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中央动态 > 应建立公开透明社会信用共享平台

应建立公开透明社会信用共享平台

法制日报2015年09月18日14:40分类:中央动态

核心提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促进市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构建统一的市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和完善失信惩罚机制,明确失信的法律边界及其后果,全方位实施“失信黑名单”。

9月16日,内蒙古包头一家工贸公司的老总张某赶到法院,要求偿还欠款,请求法院将自己名字从“老赖”名单上划掉。

张某在出差过程中无法乘坐飞机、高铁,为了业务,张某不得已自己开车几次往返于包头和深圳之间,痛苦万分。

打击“老赖”,限制坐高铁可起到一定效果,但真正的措施还是要建立良好的信用体系。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应构建统一、公开、透明、具有公信力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存在伪劣产品、权力寻租、商业贿赂等现象,这是因为价值观出了问题,丢了我们的魂。”全国政协常委胡国珍认为,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而丢掉了信仰,就会丧失原则和底线,导致破坏性发展。

“道德和品牌、技术一样,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资源,必须成为市场经济的正能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认为,市场经济中,每一个经济人都追求利益最大化,这必然会冲击到道德这一以自我约束为基础的公共规则,甚至把精神、信仰一概物化。他建议,要从我们的民族基因中找回良好道德文化的传承,制止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等现象,对准人们思想的共鸣点、群众关注的焦点,建立适应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道德规范,实现“君子以厚德载市场经济”。

去年,全国企业界曾开展了“信念、信任、信心”教育,今年又增加了一条,强调对社会的信誉,核心内容是企业要诚信守法。当下,“诚信经商,良心做人”已经成为商家的一句口号,但这个口号能否真正实现,政协委员们认为还需要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

“以前,不少企业家信权不信法、信钱不信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诚信守法才是长远的。”全国政协常委许仲梓建议,出台更多更好的办法,把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企业家的自觉行动,让他们成为伟大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指出,应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文化氛围。加快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征信平台,完整、准确、及时地记录经济社会活动中的信用情况。

“应加强政策引导,用制度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要让诚信企业走遍天下,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全国政协常委郑心穗建议。

孙荫环指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促进市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构建统一的市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和完善失信惩罚机制,明确失信的法律边界及其后果,全方位实施“失信黑名单”。

“法律要坚守无情,法律无情才能社会有情。”全国政协常委胡国珍强调,只有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有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才能有保障。 

[责任编辑:杨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