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国际 >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伦敦开幕 曾培炎致辞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伦敦开幕 曾培炎致辞

人民网2015年11月09日10:15分类:信用国际

核心提示: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今日正式在英国伦敦开幕。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今日正式在英国伦敦开幕。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附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博鳌亚洲论坛的金融合作会议2009年曾在伦敦举办,这次我们又带来了新的议题“亚欧金融合作”,这十分切合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亚欧政策取向。我也十分期待聆听来自亚洲、欧洲、包括东道主英国的各界朋友们的真知灼见。在此,我先就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及亚欧金融合作机遇等问题,同大家交流一些看法。

过去几年来,全球经济复杂而多变,有些态势超出我们的预料。其中最突出的现象,就是近年来各主要国际机构屡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这表明,全球经济增长的实际变化,经常低于以往经验和传统理论模型所做出的判断。这种现象警示我们:由于诸多结构性矛盾的叠加效应,全球经济正面临着进入低增长陷阱的风险。

今年以来,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成为相关国家经济下行和市场动荡的重要因素,目前尚未出现有效反弹的迹象。世界贸易失去活力,增速由过往全球经济增速的两倍,下跌到只有一半左右。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正在加强,新一轮的货币政策周期已经开启,市场流动性从宽松到收紧的趋势正在从担心变为现实。在美元持续走强的同时,欧元日元大幅贬值,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起伏,尤其是全球资本流向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对外贸易大幅下降,债务杠杆水平迅速攀升,资本流入趋势反转,国际收支失衡,经济风险骤增。发达经济体虽然开始企稳回升,但仍旧存在投资低迷、人口结构老龄化、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等制约因素,复苏基础尚不稳固。

当然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积极因素让我们对未来抱有更多信心。由于经济去杠杆化获得一定进展,总体债务风险趋于平稳,相关国家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所提高,短期内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小。各国在结构改革领域做出了积极调整,互联网经济、大数据、3D打印、新能源、生物医药正在逐步成为增长的新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亚洲和欧洲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总量的55%,双方贸易占全球总量的60%,双方投资量占据全球重要地位。亚欧各国政治互信加深,亚欧经济合作迅速走上新台阶。借此良机和大势,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对防止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陷阱,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把这次会议主题定为“亚欧金融合作”。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个核心作用是通过建立稳定的金融体系来实现的。主要是保持货币币值和汇率的稳定,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加强金融监管,促进国际资本有序流动,提高国际金融机构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加强处置国际金融风险的国际协调。我们应汲取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之后的欧债危机的教训。如何发挥金融对经济的助推作用、防范金融对经济的破坏影响,是我们共同面对的课题。这次博鳌论坛伦敦会议,就为我们共同展望亚洲与欧洲未来的金融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亚洲和欧洲具有现实的互补性。从长远看,亚洲和欧洲是国际贸易和FDI的主要流向,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未来亚欧实现金融互联互通是必然的。从当前看,亚洲地区金融市场发展滞后,但主要经济体积聚了大量资金,需要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而欧洲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业渴望开拓区域外市场,同时为解决债务危机也需要外部流动性的支持。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亚欧的金融合作充满令人期待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双方在扩大金融市场开放与金融合作方面存在很多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选项。譬如,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互设;双向互建清算中心、外币离岸中心,建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互通机制;扩大各经济体之间双边、多边等多形式的货币互换、本币结算、货币直接交易;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货币可兑换;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合作,相互参与基础设施开发性银行投资;加强征信机构深度合作,建立更加适应21世纪金融市场规律的信用评级体系;亚欧各主要经济体就金融货币政策保持沟通和协调,将政策的外溢性降到最小。诸如此类等等,有些已经从学术讨论进入到政策制定者的行动计划之中,有些已顺利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对亚洲和欧洲实现强劲复苏,促进跨区域经济整合,重塑经济发展活力,都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系统整体效率,为亚欧之间持续扩大贸易和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可以密切金融机构之间联系,共享经验和信息,增强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共同打击国际金融投机,提升整体防范风险的能力,实现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亚欧金融合作,还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容克计划”、“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亚欧地区的发展规划,提供强大、高效的投融资保障。此外,亚欧金融合作所取得的创新成果,还可为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健全世界金融体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有益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正在加快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步伐。10天前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作出了展望,其中包含了许多含金量很高的金融开放新政策。譬如: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放宽企业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放宽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限制;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英国是最先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达国家。伦敦是现代金融产业的发源地,也是当代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英国特别是伦敦在金融领域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将对促进亚欧全面金融合作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例如,目前正在中英两国间热议的“沪伦通”,不仅将对加强两国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还将对东亚和欧洲深化资本市场合作,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的成功访问,更为中英合作的引领作用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就像对于本次金融合作会议的成果抱有极大期待一样,我对伦敦在今后亚欧金融合作中的重要角色,也抱有很高的期待。我更期待在座的各界人士,都积极参与和推动亚欧金融合作,为我们共同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