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前沿 > 政策性信用保险助力中非经贸合作创新升级

政策性信用保险助力中非经贸合作创新升级

羊城晚报2016年01月21日09:44分类:信用前沿

核心提示:2015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响应国家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往来、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的部署,通过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中非“三网一化”等政策的落实,让信用保险支持我国企业走进非洲,加强与非洲开展多层面经贸合作。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末,中国信保累计承保对非洲业务1302亿美元,承保中国企业向60个非洲国家(地区)的出口和投资,覆盖铁路、公路、电力、矿产、电信、石油、农业和机械设备等几十个行业,累计支付赔款13.9亿美

2015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响应国家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往来、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的部署,通过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中非“三网一化”等政策的落实,让信用保险支持我国企业走进非洲,加强与非洲开展多层面经贸合作。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末,中国信保累计承保对非洲业务1302亿美元,承保中国企业向60个非洲国家(地区)的出口和投资,覆盖铁路、公路、电力、矿产、电信、石油、农业和机械设备等几十个行业,累计支付赔款13.9亿美元。

支持中国企业打造非洲“三网一化”新格局

非洲地区的公路、铁路、航空交通设施比较落后,在中非“三网一化”战略协议中,提出要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共同建设交通网络基础设施。中国信保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通过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支持帮助企业获得商业贷款,解决融资需求,让国内工程类企业参与到非洲“三网一化”的建设浪潮中。

广州某能源集团在乌干达投资多金属矿,涉及从矿产开发到金属冶炼上下游产业链,技术流程复杂,资金缺口2.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5%。该集团自身信用有限,融资难度较大。在此情况下,中国信保发挥在国际项目投融资方面的丰富经验,帮助其设计融资方案,鉴于项目产出的钢铁、磷肥对乌干达当地有重要经济和社会意义且占项目总产出的比重较大,协助其推动乌干达国有企业包销这两种产品,并由乌干达财政部提供担保,较大程度降低了项目的市场风险。最终,通过项目融资的方式,中国信保为该集团乌干达项目企业出具买方信贷保险,使其成功获得银行低成本融资,解决了资金缺口。中国信保还以海外投资保险保障了该集团对项目股本投入和股东贷款的政治风险。

支持中国贸易企业开拓非洲市场

非洲市场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非洲经济落后,产品的自身供给能力远低于非洲市场的需求,该地区对外依存度大,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对其加息的预期不断走强,欧洲经济逐渐走出谷底,世界资金渐渐从新兴市场国家转移到发达国家,对非洲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使得非洲企业的信用风险进一步攀升,众多投资者为此望而却步。

广州S贸易有限公司(下简称“S公司”),是于2004年经国家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进出口外贸企业。S公司主要从事建材卫浴(陶瓷砖、马桶、浴缸、洗水盆),快速消费品(婴儿产品、卷纸、洗衣粉),五金(玻璃、瓦楞灯、普通圆钉、窗架、电焊条)等产品的批发零售,产品主要销往加纳、坦桑尼亚、肯尼亚、科特迪瓦、秘鲁等非洲国家。

S公司在非洲耕耘10年之久,其主打产品地砖瓷片与在非洲获得惊人的销售业绩,在当地地砖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30%。良好的销售业绩使得S公司累计大量应收账款,其曾与多家银行探讨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但因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企业必须“一票对一票”进行融资,资金期限短,金额分散,无法满足S公司长期稳定的大规模资金需求。广东信保为了协助S公司解决应收账款融资问题,通过与银行协商,为企业量身定制信用保险应收账款池融资模式,将企业赊销所形成的长短不一的所有应收账款,打包转让给银行,形成相对稳定的“应收账款池”,极大缓解了S公司的资金压力。

近年来S公司在中国信保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在非洲市场获得令人瞩目的业绩。目前,S公司建立了以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市场为中心,向多哥、喀麦隆等周边国家辐射的非洲网络贸易市场。

支持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境外合作区”建设

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信保作为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在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信保已承保了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3个非洲国家的“境外合作区”项目,为建区和入区的企业提供了优质的信用保险服务。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信保作为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在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信保已承保了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3个非洲国家的“境外合作区”项目,为建区和入区的企业提供了优质的信用保险服务。一是以海外投资保险服务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进程。二是为合作区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国信保通过创新承保模式,把对国内企业提供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延伸至境外合作区企业,保障其海外工厂的订单和销售回款安全。三是为合作区企业提供买家资信、国别风险和行业风险评估、风险预警等全方位服务;四是为合作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采用“银行+保险”模式,由中国信保出具保单,通过国内银行为合作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信保为境外合作区企业提供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为中非合作助力扬帆,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据介绍,未来中国信保将继续加大支持我国企业与非洲的经贸往来,帮助企业化解海外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使企业更好地开拓非洲市场,提高项目利润,实现中非共赢。中国信保王毅董事长表示,中国信保将发挥好国家政策性信用保险的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进非洲,帮助企业牢牢抓住深化中非合作的重大战略机遇,让中非经贸之花常开。

中国信保简介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公司的经营宗旨是:“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简称广东信保)是中国信保在广东省设立的省级分支机构,业务辖区包括广东省(不含深圳市)、海南省。

中国信保的业务范围包括: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海外投资保险业务;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国内信用保险业务;与出口信用保险相关的信用担保业务和再保险业务;应收账款管理等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及信息咨询业务;进口信用保险业务;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批准的其他业务。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