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社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 > 创新共享 群策群力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创新共享 群策群力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2016年01月21日09:16分类:社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

核心提示:1月14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研究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听取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汇报演示,研究讨论各部门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与工作设想。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4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研究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听取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汇报演示,研究讨论各部门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与工作设想。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等文件精神,攻坚克难,协调配合,实施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健全了《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征信法规制度,建立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了“信用中国”网站,推进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完善了信用建设的工作体系,广泛开展了诚信宣传工作,加强了征信监管,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企业2100万户,2015年累计查询8800多万次,收录自然人8.8亿,2015年累计查询6.3亿次,多层次、全方位的征信市场逐步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会议强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性工作,是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制度供给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遵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客观规律,全面推进,重点发力,力争在推动征信市场发展上有新成效,在政务诚信建设上有新作为,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上再上新台阶,在信用法规标准建设上要有新突破,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上扩展新领域,在优化服务方便群众上取得新进展,在诚信宣传教育上谋划新篇章,在信用建设试点示范上取得新经验,不断做大做强征信机构,创新发展征信服务与产品,加强征信业监管,推进征信市场对外开放。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政府和市场“双线推动”或“双轮驱动”的格局。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既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社会诚信建设;又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中国征信体系,构建社会化的信用激励约束机制。

会议部署,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的关键之年,要抓紧落实好八项硬任务,一是要加快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实现增量及时公开、存量转换到位。二是要加快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抓好上线、共享、更新、归集、开放、应用、延伸和推送各个环节。三是要发挥“信用中国”网站作用,做好信用信息数据、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联合惩戒信息等“三个公示”,办好地方和部委信用周、信用承诺、热点聚焦等“三个活动”。四是要大力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网公示,抓好实现7天增量更新、6月底前公示存量、一年内实现系统整合等三个时间段的工作。五是要有序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争取扩展10个失信联合惩戒领域,实现守信联合激励的新突破。六是要大力加强个人、政务、电商、中小企业和农村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七是要更好发挥社会征信机构作用,大力发展征信市场,鼓励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进入征信业,强化信用信息服务与产品的应用。八是加强信息主体权益的保护和信用宣传教育,推动诚信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提升国民信用水平。

会议要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群策群力、创新共享、携手并进,进一步夯实信用工作基础,完善法规标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推动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有力支撑。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和联络员、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共11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