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芝麻信用接连发力“信用建设”

芝麻信用接连发力“信用建设”

北京晨报2016年03月10日09:29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包括芝麻信用在内的互联网征信机构早已感知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势所趋。早在2015年1月30日,芝麻信用就与神州租车合作,走出信用信息共享的第一步,在全球首次试水社会信用资源的共享模式。

201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2016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最核心的“2016年重点工作”篇章中,再次提到“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5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加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具体安排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芝麻信用在内的8家个人征信业务机构,正式开展个人征信准备工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

2015年6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正式上线运行,专门开设“信用信息共享”板块,整合和使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有公开信息。

“春江水暖鸭先知”,包括芝麻信用在内的互联网征信机构早已感知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势所趋。早在2015年1月30日,芝麻信用就与神州租车合作,走出信用信息共享的第一步,在全球首次试水社会信用资源的共享模式。

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平台无缝对接,加强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资源在线披露和共享。芝麻信用2015年7月1日宣布,已和最高人民法院实现专线连接,实时更新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数据。

2015年8月16日,芝麻信用和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开放“贵州省重点车辆驾驶人从业综合评分系统”正式启用,成为开始输出模型开发能力的首家征信机构。

上述标志性事件,代表中国已初步形成政企合作、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信用资源联动和共享机制。

(记者 孙雨)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