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国际 > 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京举行 提出构建新型国际评级体系

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京举行 提出构建新型国际评级体系

央广网2016年07月21日08:43分类:信用国际

核心提示:由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与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联合主办的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7月18日北京举行。论坛以“世界经济与信用评级”为主题,聚焦“信用评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一带一路资本与评级联通的新模式、第二次全球信用危机预测和中国信用体系建设对世界的意义”四个议题,提出把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论断。

由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与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联合主办的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7月18日北京举行。论坛以“世界经济与信用评级”为主题,聚焦“信用评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一带一路资本与评级联通的新模式、第二次全球信用危机预测和中国信用体系建设对世界的意义”四个议题,提出把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论断。

据了解,两大信用评级集团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在于,通过讨论“如何才能将正确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如何区分正确与错误的评级以及如何加快中国信用体系建设引领亚洲和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以期建立一个更稳定、动态的经济环境。与会代表认为,通过创新风险评估工具,整合法律、财务和环境标准,信用评级将为“一带一路”和未来项目的成功发挥主要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论坛。他在讲话中指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用评级正在成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因此,要努力实现国内信用评级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加强信用评级理论和技术研究,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各国评级机构的有效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信用评级在外资外贸,产能合作等领域广泛应用,提升服务能力。

世评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将正确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主旨发言。他表示,世界经济治理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的最直接原因是世界经济治理背离了信用经济发展规律,未将正确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同时,关建中用数据说明了当前世界经济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1998年至2008年,美国的国家总债务增长了122.0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1.9 %,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由269.7 %增长为369.7%;欧元区国家的总债务增长了111.2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8.2 %,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由271.1%增长为289.0%;全球债务增长了114.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01.7%,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由228.4%增长为242.4 %。2008年世界经济的债务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为242.4 %,2015年这一比例为286%。这说明世界经济增长是建立在债务大幅增长基础上的,西方评级没有把世界信用资源引入有财富创造能力的经济体,导致信用资源占有与财富创造比例关系严重失衡,使评级成为掩盖信用风险的工具和世界经济治理的破坏力量。

如何才能将正确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关建中认为,世界经济治理就是,运用正确的评级,合理分配信用资源,激励财富创造,实现债务规模与财富创造比例关系的平衡,防止世界经济的这一重大比例关系失调的根本办法就是管理好债权人与债务人构建起来的信用关系;而管理信用关系的抓手就是正确评级。

关建中在阐释如何区分正确与错误的评级时说,评级就是算账,算清楚有多少可用偿债来源支撑偿还债务。因为财富创造能力是偿债来源的基石,评级的标准就应该是,预测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程度,偏离越大,风险越大。用这种方法就可以正确判别和选择评级。有了在信用经济发展规律指导下的世界经济治理方式的思维变革,就奠定了将正确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思想基础,就有条件把世界经济治理的着眼点放在构建一个代表人类社会共同利益,能够承担世界评级责任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上来。

本次论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专注。秘鲁前总统托莱多、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俄罗斯前外长伊万诺夫以及30个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国内外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多边银行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