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前沿 > 大连国税: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

大连国税: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

中国税务报2016年10月18日10:58分类:信用前沿

核心提示:近日,大连市国税局税务人员利用新开发的企业画像平台,为出口企业画像。在该平台描绘的“世界地图”上,深浅不同的颜色代表了去年大连企业在世界不同地区的出口销售额。越南、苏丹和土库曼斯坦等出口销售额增长500%的地区颜色最深,这些地区正处于“一带一路”经济带上。大连市国税局信息中心主任丁琳表示:“这张图形象地说明了‘一带一路’战略在刺激出口、推动经济发展上的显著效果,同时也说明了我们大数据企业画像的结果精准可靠。”

近日,大连市国税局税务人员利用新开发的企业画像平台,为出口企业画像。在该平台描绘的“世界地图”上,深浅不同的颜色代表了去年大连企业在世界不同地区的出口销售额。越南、苏丹和土库曼斯坦等出口销售额增长500%的地区颜色最深,这些地区正处于“一带一路”经济带上。大连市国税局信息中心主任丁琳表示:“这张图形象地说明了‘一带一路’战略在刺激出口、推动经济发展上的显著效果,同时也说明了我们大数据企业画像的结果精准可靠。”

所谓大数据企业画像,就是用大数据技术,对税务系统、纳税人、第三方等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汇集企业经营、诚信、成长、风险、贡献和习惯等多个成像要素,以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示。简单地说,就是在海量数据处理、分析的基础上,通过“看图说话”的形式,对企业的基本情况、行为模式进行分析和展示。为企业画像,使税务人员可以更有效地搜寻、了解目标企业,对税收风险的监控更加准确,在提供纳税服务时也更具有针对性。

企业画像平台是大连市国税局使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税务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数据管税”的一次经典实践。通过应用该平台,税务人员面对的不再是枯燥、繁琐的文字和数字,而是一幅幅直观、易懂的图像。与传统的表格相比,图像的表现形式更为鲜活,内容也更具有针对性,税务人员使用时,对相关信息的印象也更为深刻。

企业画像满足“用”的条件

“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实现从定量数据到定性数据的转变,是我们大数据企业画像工作的第一步。”参与企业画像项目开发的高级工程师郑伟,正在使用ECharts工具制图。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实施者,他对企业画像平台的应用充满了期待。

作为一个有着20年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单位,20年间积累的海量数据,为企业画像提供了广阔的数据来源。

“当然,这也带来了‘幸福的烦恼’。”郑伟表示,“光是收集、整理和处理数据,我们就花了半年多时间。”为了使搭建的数据大厦更坚固、为企业画的图像更逼真,该局不仅组织专人,对20年间掌握的涉税数据进行规范化收集和整理,还联合工商、地税、外汇管理局和海关等多家单位,通过建立定期数据交换机制,补充了为企业画像所需的其他关键数据。并利用网页爬取、语义分析处理等技术手段,从互联网中收集了大量的企业财务、信用和招聘等方面数据,“垒足了厚土,筑得起高台”。

此外,为了减轻海量数据带来的管理压力,该局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选择性获取,对第三方和互联网数据进行了重点清理。通过优化数据存储、数据处理等技术方法,规范了数据的格式和存储方式,灵活运用多种数据分析工具,发掘数据在不同排列组合下的聚合价值,满足不同任务的需要。

“光有数据是不够的,如何更好地利用数据进行分析,是让我们画出来的图像有用的关键。”丁琳介绍。该局提出画人像的设想:企业的行为往往就是经营者的行为,如果我们把企业当作人来展现和分析,是不是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全貌,分析、预测企业的经营行为和发展走势?

为了让画出来的图像更生动、更容易理解,该局将企业模拟为人,从面貌画像、性格画像和行为画像三个角度,立体展示一户企业或一个行业的真实情况。

面貌画像解决“找”的问题

税务人员经常需要快速搜索企业的相关信息,特别是在梳理企业关系网时,税务人员往往要反复更换查询条件,而隐藏较深的信息不容易发现。使用大数据,企业坐落地图、亲族图谱和交易范围图在企业画像平台上就会一清二楚。

一幅地图显示坐落位置,企业信息一键掌握。企业画像平台中有一幅企业坐落地图,能够精准定位企业的地理位置,并显示详细信息。当查找企业时,只需要一个纳税人识别号或其他关键信息,就可以在城市地图上快速显示企业的地理位置,展现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不仅如此,这幅地图还支持多种搜索方式,能够直观展现不同行业、规模企业的分布情况,方便税务人员了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地理布局,及时发现一些位置不合理或运营成本异常的企业。

一张图谱显示亲族关系,人际脉络一目了然。有时,基本信息并不能顺利找到目标企业。企业画像平台的企业亲族图谱,利用全市范围内企业法定代表人、投资方、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的身份信息,把同一法定代表人、共同出资方及雇佣同一财务负责人或办税人等有一定关联关系的企业放到一个界面中,理顺了关系,企业关系网尽收眼底,不管是找企业还是找人,都不再困难。

一个坐标显示交易信息,行业现状一览无余。企业交易范围图方面,企业画像平台使用发票购销方的实际交易数据,以购销方纳税人的所属地为坐标,地图上颜色深浅不一的标识,代表了发票的数量及额度,展现了交易全貌。对企业来说,对交易范围的分析,可以帮助其做好销售策略方面的筹划;对地方政府来说,企业画像平台还能展现整个行业的交易情况,通过观察行业与区域经济,甚至全国其他地区的贸易往来情况,帮助政府部门分析行业现状,实施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有目的、有规划地进行招商引资。

性格画像提供“管”的依据

对企业的“性格”,企业画像平台通过社会诚信、经营成长、纳税风险和经济贡献4个方面进行描绘。社会诚信指标是对企业诚信方面信息的客观评价;经营成长指标则通过整合人力资源增长率、高新技术资格认定和出口销售额变化等多项数据,综合反映企业在一定时间内的经营状况、生存能力和发展速度;纳税风险指标通过企业信息完善程度、交易真实性等方面,给企业存在的潜在涉税风险贴上“标签”;经济贡献指标反映了企业在一定经济区域内或一定行业范围内,对经济发展走势的影响。

今年7月,在对企业画像过程中,项目组人员发现一家上市公司的社会诚信指标有问题,怀疑是企业画像平台的算法有误。经过反复比对,项目组人员发现问题出在企业的财务数据上。原来,这家上市公司向社会公开的财务数据与提交给税务机关的财务报表数据存在明显出入,导致了画像结果与实际不符。

税务人员又利用企业画像平台,为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画像。结果显示,在抽取的近百家样本企业中,多达90%的企业公开财务报表与税务财务报表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其中不乏纳税诚信企业。

事实表明,现有的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存在缺陷,企业的诚信评价多依据税务系统内部评选的纳税信用等级和出口退税信用等级作出,给部分企业在财务报表上造假提供了空间。企业画像凭着强大的“显形”能力,让企业的不诚信行为留下了痕迹。

行为画像指引“测”的方向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企业画像在分析、预测企业行为方面的准确度惊人。通过分析企业在税务系统日常申报、发票使用和办税行为的轨迹,总结出企业的行为模式,帮助税务人员预测其经济活动走向,评估其税法遵从度。

以虚开企业为例,企业画像平台为企业的开票行为画像,典型虚开企业会在图像中留下一条具有高辨识度的峰线。项目组的稽查专家形象地称之为“虚开峰线”,他们说:“每年的10月、11月,是虚开企业进行非法活动的活跃期。这些企业在这几个月的开票量较平时激增,而过了12月,开票量又会大幅回落,甚至长时间停留在零开票状态。表现在开票行为画像中,就是一条陡峭的峰线。这条峰线,就是虚开企业的明显标志。”

为了验证这条峰线的准确性,大连市沙河口区国税局找来了4户已经确认的虚开企业,利用企业画像平台对其进行开票行为画像,结果4户企业的图像中全部显示出特征明显的峰线。区局又从发票流向图和企业上下游关系图中,找出90户出现类似“虚开峰线”的企业,并将这些企业提交给各自的主管税务机关。这一结果说明,企业画像在预测企业行为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可喜的是,在追查这些虚开企业的过程中,企业画像平台的企业亲族图谱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强大的追踪能力面前,这些善于“走逃”的企业从此无处遁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投机方式遇到了怎么也逃不出去的“五指山”。

为企业画像,受益的不仅仅是税务机关。对企业来说,利用企业画像平台,可以在选址、销售和转型等诸多关键节点进行科学决策。而对政府决策部门来说,将企业行为按照行业、地区等汇总起来,能够分析出区域经济形势,了解产业现状,掌握政策落实的效果,采取相应措施推动经济发展。

目前,大连市国税局的企业画像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实现了三大类70项成像要素的分析展示。企业画像在大企业管理、税收风险管控、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显现。可以预见,随着部门间数据交换接口的开放、税务系统实名办税的实施,数据来源的日趋丰富和分析策略的完善,企业画像的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功能和作用也将日趋强大。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