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连生:信用经济和区块链之间的关系

中国商报网2016年11月26日14:25分类:信用观点

"第四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分论坛:新经济形势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峰会--区块链发展与商业应用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信用经济应用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肖连生在会议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1480046491176

国家信用经济应用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肖连生做主旨演讲

特别提醒:讲话内容是根据现场速记稿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肖连生: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黄院长和杨主任,他们都是专家级的,我只是一个学者,他们讲了很专业的一些东西,我今天也跟大家从信用经济这方面,和区块链之间的关系,也跟大家简单讲一讲。

首先我想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互动,我讲一个很简单的小案例,大家跟我互动一下。我有一个A朋友还有一个B朋友,两个人他们是很好的朋友,他们出去旅游,到了非洲,误入了原始森林,所以当发现老虎来了的时候,A朋友和B朋友两个人就产生了观点不一致了。A朋友讲:我们赶紧跑,不然老虎就把我们吃掉了。B朋友跟A朋友讲:你跑比老虎跑得快吗?A朋友说:至少我比你跑得快。所以在危机产生的时候,当风险出现的时候,两个人发生了不同的变化,不同的观点。请问大家,谁被老虎吃了?A被老虎吃的请举一下手,有吗?A被老虎吃了,三个。B被老虎吃掉的请举一下手,九个。大家剩下的都是不清楚是吧?是不是我没有讲明白?还是没有分析出来呢?你没反应过来呢?这个不是脑筋急转弯,我讲的时候大家要清楚,首先我们处在一个全球经济下滑通道上,可以说国经济都不是很好,我们国家现在处在世界经济的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经济发展成就有什么原因?跟这个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能说明问题。

我们说它的答案,A被老虎吃掉了。所以说我刚才已经点悟大家了,他没有老虎跑得快,至少比B跑得快,B在这种情况下也未必是老虎的阶下囚。有的人会说B可能是一种静态,保持了自己不动,老虎吃活物等等,用各种方法来解析,可能很多朋友也在想。事实上,我们在风险和危机面前的时候你要清楚,如果我们跟他所想的东西是一致的时候,这个风险一致的时候,那美国昨天的风险今天就是你,因为你在照搬。所以说老虎长项是跑的速度,A跑的再快也跑不过老虎,没错。但是B找风险的弊端,老虎不会上树,我上树了,最后胜着是B,老虎不会上树。所以风险和危机产生的时候要分析,你要冷静一点,不是让你脑筋急转弯,也不是让你马上做一个快捷的反映,不是这样的。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我们国家很冷静,不是美国打个喷嚏全球都感冒。所以说我今天讲这个故事的道理是解释我们在新经济条件下,我们创新商业的新模式,区块链就是我们说B掌握了区块链,但有些地方还没有掌握。

刚才我们杨主任,包括黄院长都已经讲了它的背景和未来的发展情况,我从信用经济角度来看,什么原因?次贷危机代表着信用的危机。信用是什么呢?首先要追求一下信用是经济领域当中交易彼此双方的承诺准则,这是必须的。但是信用它是一个国外的舶来品,在经济领域当中,我们说它叫支点要素,经济两个字简单讲,我们50、60年代是什么年代?是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年代,所以物质极大的丰富,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社会财富,劳动光荣。人们的信用程度,诚信的角度都是一心一意的,因为物质上没有达到丰富的时候,就没有竞争。能够共苦,在共享的时候就会出问题,电视上都在讲,很多家族是这样,地产方面自己家族,老人去世了,后人竞争,兄弟姐妹之间都已经博弈了。这种方式,我们说信用缺失带来了社会和经济各方面的缺失现象,可以说已经跌破了道德伦理的准线。

我们说为什么出现这一现象?我们老祖宗早已经对信用在道德伦理上的意义早已经讲到了,诚信是信用的本源。我们国家从诚信角度来讲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这个一直贯穿始终,但用这种说教的方式永远显得苍白。今天在新的经济情况下,我们要把信用这种查询工具如何变成一种资本?量化参与经济活动的核心要素呢?经济代表什么?就是节约,供给侧就是节约经济,节约型的经济,不要让我们的后人感觉到我们在做浪费。所以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信用如果不跟经济挂钩,信用就不可能走出现在的瓶颈,也就是社会不能够很稳定。我们对缺失者要在经济上严惩,甚至让他倾家荡产的时候,就不会触碰这个信用,就会积累他信用的正能量。

我今天跟大家讲一个就是说在新经济发展的核心的要素就是信用,不光是区块链,还是其它的任何方面,如果信用缺失,人们没有信用度的话,什么事都做不来的。信,我们说汉族文化当中也有它的独到特点,一个单立人加一个言,信,言而有信此为人也,言而无信何为人也?我不知道。所以老祖宗告诉我们一定要诚信承诺,一定要做,如果嘴上说不实际做,一定很苍白,束之高阁。

我们现在国家发展从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经济,过去的计划经济大家都很清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诚信在社会当中文明度非常高。由于经济的不发达,我们就像一个身体有缺失,是一个残疾人一样,我们左腿非常长有信用,右腿残疾,就会受制约。今天市场经济,当是非曲直终有道带来社会发展之后,我们要回归它的本源人间正道才可以。这时候我们缺乏信用,社会经济、市场经济就会出现下滑现象,就停止了。这当中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人们一味去跑经济发展,右腿又长了,左腿变短了,造成了缺失现象。今天是复合经济的发展时代,不仅含有计划经济、市场经济,还有资本经济,所以这样一来,我们说就资本而言,你并不是货币资本的时代了,货币资本是单一的资本时代,今天有社会资本,有知识资本,有信用资本,还有消费资本,各种资本存量的复合资本时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该通过资本方式衡量各方面的准则,虚拟经济代表的是社会经济、知识经济和信用经济并存的虚拟经济时代,特别是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经济这块更需要信用的承诺,更需要信用元素的加入。

所以说,我们说今天的“一带一路”,我在地方有时候跟政府说,亚投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一带一路”是什么?实际上亚投行就是信用的核心的支点,“一带一路”就是杠杆,我们通过这个杠杆,因为在目前杠杆率使用的到处都是,所以我们“十三五”计划当中“三去一降一补”,已经完全讲的很清楚,供给侧五大内涵,一个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谈到补短板跟大家分享短板怎么处理,今天国家把补短板交给大家解析,如果不明白补短板方式怎么解决的话,短板怎么补呢?我们说一个木桶是板组合在一起捆绑在一起,有一个短板影响了你的盛水量,水相当于我们获取财富的源泉,当你发现有这么一块短板不可能盛很多的水,你这个短板怎么解决?大家有没有想过?咱们再互动一下,短板就是矮板,你采取什么方法?拆一个短板换上一个,还是说在原有短板上补上一块?拆短板大家举手,我看看,没有。补短板的举手?对,所以说,我们不要把过去的东西全部否定掉,一定有很多好的地方,短板有短板效应,只要不腐烂还有应用的价值,如果把这个短板去掉换一块短板,是换了新板肯定很好,你要知道当这块短板被撤掉之后,所有的板都坍塌,多米诺骨牌的现象就产生。我们再换上新板再组合,你发现每一个短板都会漏水,甚至漏的更多。那么你的作用呢?你是为了装水,结果你就不断去解决补漏的问题,你觉得是不是很麻烦?

所以说,我们现在要做什么?去中心化很重要,我们把过去的一些不需要的东西过滤掉,把好的东西继承发扬光大,所以我们老祖宗的诚信文化,这是什么?中华民族的本源,然后加上国际的信用风险管控,这个是我们要组合在一起的,也叫创新。那么创新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要得到信用资本的积累,是一个成熟的信用链条,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必然会产生资本价值,一定会参与新经济的活动当中,所以说这也是属于信用资本的一个内涵。

第二个问题谈到我们的前沿科技区块链的问题。我们说区块链是一个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技术区块链,为信用体系支撑和提供了数据的真实性。上百年社会有三个信用评价机构,一个是标准普尔,一个是汇率一个是欧迪3A(音),三个评级机构评出了什么?只是评级,就像我们现在五星级酒店、七星级酒店,不过就是星级而已。这个在大数据面前,我们必须把它明显量化,你告诉我五星级酒店数据数字是多少?求证出来,没有量化。标准普尔也评出我们2A+、3A-等等这样的标准,这样的标准还在评级体现。所以在检测这方面,由于我们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稍微大家感到要滞后,实际上吸纳了很多优秀的元素在这里,我们已经把它摆脱了评审、评论、评定、评估、评级的一个主体线,我们进行了社会评价体系,评价就是量化数字。一个企业它的信用有多少?需要有一个数字量化给我,成功的链条组合在一起就是信用资本。由于我们使用旧有的一些技术,所以就使这方面查询信用信息出现了伪信息,所以这个东西必须依靠现在科技区块链,那么区块链给我们带来的就是防伪真实不可篡改,一旦录入就是准确无误。

第二区块链有自生成的目录账目,可以积累你的数据账号,账号里所有信息都是真实有效不能篡改的,利用分布结点共识的点算方式,形成更新的数据,应用到信用体系当中,完全信用体系数据库更新、延续、积累的过程,这样就给我们解决了不可人为的操作。所以智能,人的智能化和现在的高科技结合起来的话,应用起来就有一个新的发展,新的创新。感谢美国2008年产生的次贷危机,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我们的信任体系是吸收它的好的方面,创新我们自有的东西,创造出中华民族自有的信用文化,那就是CECA8001的新型标准,这个标准我们会把它做得更好更完善,结合区块链把它做得更好。

区块链还有数字密码学的理论,将来以后我们在很多工作需要记忆密码,不用了,它会帮助你解决,在安全性来讲也是非常好的。因此,我简单今天跟大家介绍了一下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经济发展,以及信用资本应用这方面,包括信用风险防范的一些内容,简单给大家解析。对于区块链刚才两位专家讲的非常清楚了,也需要技术这方面的支持,希望我们企业结合自身的信用诚信的本源,加上这个技术,能够给企业带来非常好的一个品牌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