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国际 > 大公维持加拿大主权信用等级

大公维持加拿大主权信用等级

大公国际2016年11月30日16:44分类:信用国际

核心提示:大公决定维持加拿大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 AA+,评级展望稳定。加拿大偿债环境稳定,经济在国际能源价格低迷影响下较为疲软,政府利用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将带来一定财政压力,但债务规模可控和融资成本较低能够保障政府维持较强的偿债能力。

大公决定维持加拿大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 AA+,评级展望稳定。加拿大偿债环境稳定,经济在国际能源价格低迷影响下较为疲软,政府利用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将带来一定财政压力,但债务规模可控和融资成本较低能够保障政府维持较强的偿债能力。维持加拿大主权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一、偿债环境整体稳定。加拿大新政府将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和巩固中产阶级作为政策核心带动经济增长,但加强社会福利、税收公平和难民安置等方面的举措将造成一定财政压力并影响未来政策可持续性。银行体系在宽松货币政策下保持较高的稳健性,不过房地产价格和家庭部门债务负担在趋于严格的管控措施下仍有攀升,在中期内或给金融体系带来潜在风险。二、经济增速将实现温和反弹。短期内,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将加强内需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在美国经济增长带动下出口也将提升,但能源重镇森林火灾导致 2016 年二季度石油减产,预计2016 年加拿大经济增速仅能保持在 1.0%,并将于 2017 年反弹至 1.6%。中长期来看,加拿大劳动力素质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但其经济增长潜力释放仍将受制于对能源行业和美国经济形势的依赖,预计加拿大中长期经济增速可维持在 1.9%左右。三、中期内联邦政府将维持小幅财政赤字,但低融资成本保障偿债来源稳定。促进税收公平、加强中产阶级福利、基础设施2建设投资规模扩大等措施导致财政小幅赤字,预计 2016/17 财年和2017/18财年加拿大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率分别为1.0%和1.1%,联邦政府初级财政盈余率分别收窄至 0.3%和 0.2%。不过,宽松货币政策下的较低融资成本可缓解短期融资压力并保障偿债来源稳定。四、政府债务增速可控,偿债能力稳定。加拿大联邦政府债务仅小幅攀升且几乎全部为本币债务,预计 2016 年和 2017 年联邦政府负债率分别为 54.2%和 54.9%,之后进入缓慢下行通道。短期内,受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和经济增速回升等利好因素影响,政府保持较高的本币债务偿还能力,但长期面临一定或有负债风险。截至 2015 年底,加拿大总外债负担率继续攀升至 108.5%,经常项目逆差持续,但国际融资渠道便利及净债权国地位保障其较强的外币偿债能力。短期内,加拿大政局保持稳定,金融体系稳健,经济增速在能源价格低位回升和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影响下将有所恢复。虽财政放松使债务小幅扩张,但融资成本较低、融资渠道便利和对外净债权保障联邦政府具有很强的偿债能力。因此,大公对未来1-2 年加拿大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责任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