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级信用信息平台与巴南区系统率先打通 6天共享31万条数据

华龙网2017年04月11日11:32分类:地方动态

记者从重庆市信用中心获悉,自4月11日,由重庆市发改委和巴南区发改委牵头,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华龙信用”携手巴南区政府打造的巴南区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了互通互联,截至到4月17日,双方共交换信用数据31万余条,互通效果显著,对重庆信用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互通互联:平台“打通” 6天共享31万条数据

4月14日,“2017年重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召开,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在会上强调,要加大信用平台建设等基础工作,拓展各个信用平台功能,实现互联互通。

“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就是通过与华龙信用平台打通,实现与巴南区信用数据的互联互通。“华龙信用负责人介绍,平台打通后,双方数据共享非常活跃,6天时间就实现了31万条信用数据的交换。其中,市级平台交换4万余条涉及巴南区的数据,华龙信用交换27万条数据,具体包括巴南区企业名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法院判决等信息。

重庆市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互通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可以及时获取巴南区各种社会信用信息,巴南区也可以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时获得重庆市各部门的双公示信息等。

“大大增加了信息归集的效率,实现了市级与区县信用数据的互补和共享。”该负责人强调,平台打通后最大的效果是双方数据能实时共享和更新,使数据更完整、更全面,同时也便于联合公示、惩戒的实现。

第三方征信机构助力 巴南初现示范效应

据悉,按照“2017年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要求,要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信用信息资源开发,积极培育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本次,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巴南区社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就是第三方征信机构参与政府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成果展现。

记者了解到,2016年7月,巴南区政府与第三方征信机构华龙信用签订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协议“,由华龙信用为其承建了“三件套“,包括:巴南区成员单位数据管理系统、信用巴南门户网站及后台管理系统。

华龙信用负责人介绍,系统建成后,巴南区成员单位上报的信息和华龙信用归集的关于巴南的信息,全部在平台里。

对于由第三方征信机构帮助区县政府建设信用信息系统,再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打通,进行数据共享的方式,重庆市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给予了充分肯定。

“巴南区的做法非常值得推广。”该负责人表示,巴南区利用第三方征信机构建立的系统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是政府信息归集的一种探索,也是未来的趋势,为下一步将信用建设运用到城市监管打下基础。

发改委:鼓励区县自建系统 推进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通互联

对华龙信用所做的工作,重庆市信用中心给以了高度肯定,“华龙信用积极与各个区县展开合作,携手当地政府共建区域社会信用系统,方便了各个区县的信用数据归集,促进了当地的社会信用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龙信用已与丰都、巴南、江津、綦江、垫江、合川、巫溪、秀山等8个区县签订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协议“,并陆续为区县建立了信用信息系统,信息数据归集。该负责人表示,区县建好的信用系统,都欢迎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数据的有效归集。

“这种方式拓展了重庆社会信用平台的功能,健全和完善信用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制,是重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有力探索和有效示范。“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快速推进各区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归集信用信息,鼓励各区县政府与有规模、有实力、安全可靠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合作,建立信用系统,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互通互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