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大公发布《大公绿色债券认证评估方法》

大公发布《大公绿色债券认证评估方法》

大公国际2017年04月28日09:30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环境问题席卷全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的共识,环境、社会与治理等相关要素正日益成为信用评级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大力推动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绿色债券市场呈现了爆发式增长的状态。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气候投资意识债券,开启了绿色债券的发展之路,2013年后迅猛增长,2013~2015年全球发行绿色债券规模分别为110亿美元、366亿美元、424亿美元,2016年已超过了800亿美元。

当前环境问题席卷全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的共识,环境、社会与治理等相关要素正日益成为信用评级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大力推动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绿色债券市场呈现了爆发式增长的状态。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气候投资意识债券,开启了绿色债券的发展之路,2013年后迅猛增长,2013~2015年全球发行绿色债券规模分别为110亿美元、366亿美元、424亿美元,2016年已超过了800亿美元。

我国过去三十多年的粗放式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失衡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居民生活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下,绿色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的驱动力量。绿色发展和绿色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理念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并逐步向政策层面落实。2015年4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旨在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积极推广绿色金融理念,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2015年9月,我国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2015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包括绿色债券发行的实施细则,大力推动绿色债券发展。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超过了2000亿元,占全球发行规模的4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发行绿色债券的目的在于通过金融手段引导资本流入到绿色产业项目,促进可持续发展。因而,建立一套评估、识别绿色项目及其环境效益的绿色债券认证评估方法对于促进绿色债券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大公一贯重视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评级和研究,致力于建立绿色债券认证评估标准,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近日,大公发布了《大公绿色债券认证评估方法》。

大公绿色债券认证评估方法.pdf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