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举办“PPP理论、政策与实践”学术讲座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举办“PPP理论、政策与实践”学术讲座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017年05月03日14:25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PPP)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研究员,举办了PPP理论、政策与实践学术讲座。孙洁研究员围绕PPP的概念、特点、核心要素、基本结构、及理论基础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深刻地讲解。

6362942118517803615684213

4月27日下午,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PPP)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研究员,举办了PPP理论、政策与实践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部分师生、研究所研究人员及我公司研发部研究员共同参加讲座。

6362942121598809024999584

孙洁研究员围绕PPP的概念、特点、核心要素、基本结构、及理论基础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深刻地讲解。孙洁研究员指出,我国PPP模式具有多样性、复杂性、长期性特点。PPP的要素包括四个核心原则:一是PPP要具备伙伴关系;二是PPP要具有合理化的风险分担原则;三是PPP要具有收益可调节原则;四是政府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PPP的参与方包括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其中公共部门包含各级政府、政府职能部门及各个执行部门;私营部门包括投资方、融资方、建设方、运营方、设计方及第三方咨询。最后,孙洁研究员从公共产品理论和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博弈论角度,对PPP模式中政府与社会方合作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双方合作有利于互补共赢,合作各方可以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有力的结果,从而实现社会整体利益最大化。

6362942129406622749014543

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孙洁研究员的精彩演讲和对研究所工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并希望能够一如既往地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共同促进我国财政投融资研究的发展。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