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研究 > 浅谈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商标信用监管的路径(2)

浅谈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商标信用监管的路径(2)

中国工商报网2017年06月06日11:17分类:信用研究

核心提示:近年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管理模式逐步向更加科学的信用监管、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随着新《商标法》施行的深入以及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对新时期商标监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信用监管以信息为导向,不仅可以减少执法投入,而且能够提升监管效能。本文结合工作实际,以扎实的数据为基础,围绕如何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商标信用监管这一具有普遍性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展开分析、提出建议。

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商标信用监管的建议

(一)拓宽案源,让消费者成为商标监督的重要力量

对消费者开展商标法律以及相关知识的宣传培训,与对企业进行商标注册、运用、管理方面的培训同样重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宣传,针对消费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引导消费者在买到侵权商品后及时投诉举报。执法部门可以重点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开展宣传和培训:一是印制载有商标法律、商标知识、商标侵权认定、商标侵权投诉举报方式等信息的宣传单页,在各大市场发放;二是进社区开展培训;三是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消费者开展宣传。

(二)进一步强化商标授权经营制度

实践证明,商标授权经营制度是科学有效的有形市场商标监管方案,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场经营者的指导,确保制度落实,使该制度在信用监管第一步中发挥重要作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还要研究扩大商标授权经营制度的实施范围,增强制度的可执行性,确保涵盖每个有形市场。

(三)升级当前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鉴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个体工商户的约束力问题,建议升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使公示信息更全面,公示方式更多样,公示时间更及时。可以尝试更有针对性的信用信息公示方式,例如由基层工商所开设信用信息APP、信用信息微信公众号等,使辖区内的消费者和其他市场主体更及时接收到个体工商户的侵权信息。

(四)创新对有形市场内个体工商户的信用监管方式

对有形市场中个体工商户的信用监管,关键是结合有形市场特点,让消费者及时掌握个体工商户有关商标侵权行为的信息,以“钞票”投票,使个体工商户由于利润和信誉受损而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尝试采取以下三种方式更好地公开个体工商户的相关信息。一是在有形市场内通过LED显示屏及时公布本市场的商标侵权信息,让消费者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从而更好地选择商家和商品。二是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商标侵权等信息。三是结合当前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大背景,适时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将其纳入当前信用监管体系,以减少商标侵权案发率。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