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前沿 > 构建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流通治理模式 上海多渠道多维度为市场主体“画像”

构建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流通治理模式 上海多渠道多维度为市场主体“画像”

解放日报2017年06月09日09:51分类:信用前沿

核心提示: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委获悉,本市按照国务院决定在上海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要求,积极探索构建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流通治理模式,在全国率先打通政府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之间壁垒,建立起以公共与市场信息交互共享为特色的“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平台开通并运行近一年来,已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网络零售、家居流通、进出口贸易、大宗商品交易等领域培育了19个市场子平台,综合信用信息覆盖近8万家市场主体,根据需求向各市场信用子平台推送公共信用信息近2万条。

编织起一张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到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网和一条从征信、评信到用信的完整生态链,这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是首创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信用经济”的出现;在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要释放供给侧的活力,也要依靠“信用约束”来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是“全球卓越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委获悉,本市按照国务院决定在上海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要求,积极探索构建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流通治理模式,在全国率先打通政府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之间壁垒,建立起以公共与市场信息交互共享为特色的“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平台开通并运行近一年来,已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网络零售、家居流通、进出口贸易、大宗商品交易等领域培育了19个市场子平台,综合信用信息覆盖近8万家市场主体,根据需求向各市场信用子平台推送公共信用信息近2万条。

据悉,下一步“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还将吸纳包括阿里巴巴、苏宁云商、春秋旅行在内的新一批市场信用子平台参与。届时,共将有11大类、28家平台型企业入驻,涵盖网上零售、大宗商品、在线旅游、物流、家居流通、汽车服务、家政服务等行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覆盖近14万家市场主体,从而进一步扩大并提升平台市场信用数据的行业覆盖面和代表性,进一步确保信用评价的精准性和客观性。

早在几年前,上海已经在全国率先建成政府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在各政府部门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表彰评优、财政支持等领域释放出“信用红利”。然而,由于政府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的割裂,这一平台为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所提供的信息支撑还比较单一、滞后,远远不能满足政府加快职能转变的需求。与此同时,本市“平台经济”蓬勃发展,各项指标全国领先,但这些平台型企业所产生的海量市场信用信息还存在着“碎片化、孤岛化”现象。市场信用信息与政府公共信用信息不互联互通,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消费者能从网上找到“五颗星”的餐馆,但不能确切了解这家餐馆是否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处罚,对于企业来说,在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成熟的信用消费、商业保理、信用保险等新型信用经济模式则发展还十分缓慢。

“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上线以后,以“拆除”政府数据和市场数据之间的“壁垒”为导向,多渠道数据互相印证、多维度为市场主体“画像”,编织起一张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到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网和一条从征信、评信到用信的完整生态链,这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是首创。在政府监管领域,市酒类专卖局将酒类流通纳入“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建立信用监管“三清单”(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通过“酒业诚信通APP”,对酒类经营户进行信用分类监管,形成全过程“信用+追溯”的监管新模式。“以往一到市场检查,散装酒老板抱着台账拔腿就跑,如今他们都知道若在平台上留下信用污点,小额贷款都难。”市酒类专卖局的一位检查人员对记者说。在企业自治领域,1号店对其合作企业,从顾客评价、金融属性、违规情况等6大维度270多个指标,建立信息征集、评价和信用奖惩机制,净化电商环境;红星美凯龙对平台上5万多个经营户从商品质量、服务等关键指标进行信息征集和评价,开展信用分类管理。消费者在选购商品之前,就早已对经营户的信用等级了然于胸;单用途预付卡协会从预收资金管理、信息报送、消费者评价和投诉等8个维度,对已备案企业开展动态信用评价和发布,对高风险发卡企业进行公示预警……

市商务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释放“信用红利”,下一步“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还将以开放心态,会同第三方机构一起开展评信、用信,让“商务信用”在强政、兴企、惠民三个维度发挥更重要作用。另外,为深化“用信”层面的社会共治,“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已向社会开辟了平台型企业网站、“上海商务诚信网”“上海商务”等多渠道的公众查询入口,鼓励和引导个人和市场主体在日常消费、市场交易等过程中,广泛查询和使用商务诚信信息,在规避消费和经营风险的同时,共同促进失信惩戒社会联动机制的建立健全。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