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中国企联发布企业信用指数

中国企联发布企业信用指数

中国网2017年06月13日16:4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了2016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2016年度中央企业信用指数全年整体平稳,中央企业信用指数为85.56,全年在83至90之间波动。具体表现为一季度上升明显,二、三季度有所波动,四季度呈现下行态势。2016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年初值为86.14,年底为83.36。年底比年初下降2.78个基准点,下降小于3个基准点,趋势值-0.30,波动率2.00,呈现小幅波动,表明央企信用平稳。从分类指数看,基础信用指数平稳,信用实践指数和信用记录指数下降比较明显。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了2016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2016年度中央企业信用指数全年整体平稳,中央企业信用指数为85.56,全年在83至90之间波动。具体表现为一季度上升明显,二、三季度有所波动,四季度呈现下行态势。2016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年初值为86.14,年底为83.36。年底比年初下降2.78个基准点,下降小于3个基准点,趋势值-0.30,波动率2.00,呈现小幅波动,表明央企信用平稳。从分类指数看,基础信用指数平稳,信用实践指数和信用记录指数下降比较明显。

企业信用指数指标体系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为企业信用总指数;第二层级为分类指数,包括基础信用、信用实践和信用记录三类;第三层级为分项指标。基础信用类包括4个分项指标:公司治理、经营者素质、理念与教育、财务状况;信用实践类包括6个分项指标:产品服务、安全生产、环境责任、劳动关系、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信用记录类包括3个分项指标:社会评价、监管部门信息、荣誉与公益。

从基础信用指数来看,2016年全年指数为83.84。全年在82-88间波动,整体趋势值-0.24,下行趋势略微明显。公司治理、经营者素质、财务状况各类指标较为平稳,理念与教育指标下行趋势明显。

从信用实践指数来看,2016年全年指数为84.48。全年在82-88间波动,整体趋势值-0.41,下行趋势较明显。全年下行趋势由小到大分别是产品服务指标、供应链管理指标、风险管理指标、环境责任指标、劳动关系指标、安全生产指标。劳动关系和安全生产指标仍是影影响央企信用的重要因素。

从信用记录指数来看,2016年全年指数为82.82。信用记录指数全年在79-92间波动,整体趋势值-0.55,下行趋势明显。社会评价指标和监管部门信息指标整体呈平稳趋势,荣誉与公益指标呈大幅下降,波动较大。

2016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行业呈现以下特点:

1.自然垄断行业企业信用指数较高,波动小,趋势平稳,发展良好;充分竞争行业各行业企业信用指数差别较大,行业特点各不相同,钢铁、煤炭行业走出低谷,趋势平稳。

2.2016年企业信用指数处于下行趋势较明显的行业依次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专用设备制造制造业,外贸类,有色金属矿采选采矿业。

据介绍,企业信用指数测评和发布是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中国企联会同有关单位开展的。《报告》提出了企业信用指数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对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对企业信用相关研究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形成了企业信用指数的理论基础和框架,企业信用指数的指标体系,总结了企业信用指数的特征和功能,从大数据采集、指标体系及权重赋分、分析样本和数据来源、指数模型和测算方法等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企业信用指数的构建方法。测评了《2016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目前,中国企联定期发布企业信用指数。

有关专家表示,企业信用指数直接反映了企业信用总体的综合变动方向和程度;企业信用总体变动中各个因素的影响方向和程度;各企业信用的对比性;企业信用在长时间内的发展变化趋势等。为企业、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提供了监测企业运行的参考信息。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