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中央动态 > 努力探索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行业治理机制

努力探索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行业治理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5日09:52分类:中央动态

核心提示:6月14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国际一流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修复领域知名院所和领军企业的行业精英,解读行业新政、展望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新工艺、解析经典案例。在此次大会上,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发表致辞。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14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国际一流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修复领域知名院所和领军企业的行业精英,解读行业新政、展望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新工艺、解析经典案例。在此次大会上,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发表致辞。

邱启文表示,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好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2016年5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土十条”,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纲领。一年来,环境保护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土十条”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建设环境监测网络,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立法,强化“土十条”目标考核,组织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必须坚持“以防御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方针。不搞盲目的治理修复,甚至简单的土方工程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综合实策,确保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环境安全。

邱启文指出,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在场地修复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能有效避免过度修复和修复过程中二次影响的修复和管理技术方法体系,称之为“绿色可持续修复”,这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很契合。本次会议针对绿色可持续修复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离不开覆盖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工程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的成熟产业链,期待若干综合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和一批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加入其中。同时,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将技术服务能力弱、运行管理水平低、综合信用差的从业单位,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

邱启文还提到,行业协会是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对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希望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职能,一方面积极推动绿色可持续修复和一些国外先进经验在国内修复行业的应用推广;另一方面,努力探索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行业治理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土壤污染的形成非一朝一夕,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既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更要具备打持久战的耐心。

[责任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