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阿里胡滔:未来十年是信用红利时代 将重塑商业流程

阿里胡滔:未来十年是信用红利时代 将重塑商业流程

中国新闻网2017年06月16日22:5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6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芝麻信用并肩计划(STS)的信用创新项目评审大会上表示,在经历过资源红利和技术红利之后,未来10年将是信用红利时代,信用正在重塑商业流程。

中新网消息,“信用生态正在成为共享经济的基石。”16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芝麻信用并肩计划(STS)的信用创新项目评审大会上表示,在经历过资源红利和技术红利之后,未来10年将是信用红利时代,信用正在重塑商业流程。

现场,多家创业企业对自身如何通过信用系统创新商业模式进行展示,其中近一半是在共享经济领域。为让更多用户通过信用享受更好的服务,蚂蚁金服生态共赢基金宣布重点关注信用生态创业领域,用开放共建生态,并设立1亿元专项基金进行创业扶持。

信用成共享经济标配

“共享意味着物品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因而需要抵押,但在以前,信任的成本是很高的。”IDG资本董事总经理楼军表示,目前信用体系的介入,让底层信用数据更加健全,从而降低了信任门槛。

在共享单车行业,通过信用免押金成为一种新潮流。这不仅让单车企业进一步降低用户门槛,扩大用户数量,还提升了用户消费体验。与此同时,信用也成为共享经济的标配。现场参会的40多家企业有一半都属于共享经济行业,如内啥网、银盒子、快猫等,涉及信用借还、租赁、旧货回收等多个领域。

比如做摄影摄像、无人机等装备租赁的内啥网,可以做到让用户以最低的租金享受物品,但这类高价值的装备损毁情况需要提前考虑在内,就需要用户缴纳高额押金,导致一部分用户被拦在门外。现在内啥网CEO杨威引入芝麻信用体系,根据不同的分值减免相应的押金,降低门槛,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时间和数据增长证明了这件事儿是靠谱的。”

银盒子致力于为线下商家提供一站式、适合全行业全场景的信用借还方案,目前已在包括上海、杭州、广州、天津等36个城市,进行雨伞、充电宝、国际WiFi、演出服装等的共享。对于引入芝麻信用体系进行共享,银盒子创始人认为这是让线下商家完成服务升级、吸引客流、二次消费、口碑传播的极好方式。

经纬创投副总裁黄云刚则表示,信用体系既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管理、防范风险,也能让用户以更小的成本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而风险控制、触达用户又是共享经济亟待解决的痛点。

信用重新定义商业流程

信用体系能解决的痛点,不限于共享经济领域,而是全社会。以最常见的信用免押金为例,这一基于信用的服务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为用户省了几百元的押金,而是为全社会节省了成本。

据胡滔介绍,目前芝麻信用免押金服务已经覆盖全国380个城市,在过去的两年中,为消费者提供的免押金服务金额达340亿。

如果没有一套信用体系,用户需要付押金给公司证明自己是个好用户;公司要开发专业的金融系统来支持业务发展;银行要提提供监管账户和规则来保障资金安全……而这一切,因为有信用免押都变得更加简单。

楼军表示,“免押金、先享后付等这些因信用而生的新模式,不仅帮我们重新定义商业流程,也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

蚂蚁金服投资副总裁纪纲现场称,信用正在重塑租赁和共享行业,也希望更多创业公司围绕芝麻信用提供的开放平台、能力和资源,创造出一些更新的玩法。同时,芝麻信用将会通过包括创业大赛、创意营、资本支持在内的三大层次活动去推动这一进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