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需纳入征信

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需纳入征信

中证网2017年06月17日14:33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从风险的管理技术、风险的管理体系,包括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场景的集中发展、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营造很好的消费理念、征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共同努力,使得我们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有一个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也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和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17日在“Fintech时代的消费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包括消费金融牌照放开、消费主体多样化等,消费信贷的增长速度很快,去年达到32%,也是最近5年增速最快的一年。消费金融品种也比较丰富,除了住房按揭贷款,还包括信用卡贷款、汽车消费、综合消费贷款等多种贷款品种组成的消费信贷体系。

孙国峰指出,目前需要注意的是,消费信贷的结构发展还不够均衡,主要还是以住房贷款为主,从存量来看住房贷款占比始终维护在70%上下,是绝对主力。“不过,由于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新型模式的发展,将来非房产和购车类的消费信贷会有更大的增长潜力,基于真实消费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更具有优越性。”

针对消费金融的风险管理,孙国峰提出:第一方面,是要建立风险管理机制,机构要建立更全面的贷前贷中贷后加内控的体系;第二方面,要完善社会征信体系,特别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第三方面,重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消费金融机构要明确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消费者披露相关的风险。

“从风险的管理技术、风险的管理体系,包括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场景的集中发展、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营造很好的消费理念、征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共同努力,使得我们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有一个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也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和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孙国峰在会上说道。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