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万存知:征信机构若踩红线需担责

万存知:征信机构若踩红线需担责

经济参考网2017年06月17日14:40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6月17日,新金融联盟与金融城在北京举办“Fintech时代的消费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表示,消费金融的核心问题是个人作为消费者的借钱还钱的问题。

6月17日,新金融联盟与金融城在北京举办“Fintech时代的消费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表示,消费金融的核心问题是个人作为消费者的借钱还钱的问题。其借钱能不能成功,取决于消费者的信用状况,信用问题就是个人的征信问题。信用这一范畴具有两重性,第一是观念上的,要有守信的的观念,要信守承诺;第二就是指借钱还钱。

关于征信体系建设,万存知称,首先,征信的功能在于信息的集中,把企业和个人借钱还钱的信息集中起来。在技术比较弱的情况下,信息共享平台并不能太多,信息平台要做到少而精。

同时,对个人来讲,征信第二个问题就是借款个人要养成良好习惯。“借钱不还是要吃亏的,逃是逃不了的,很长时间都会形成不良影响,征信记录除了借钱不还会约束之外,对于按时还钱的个人也会提供一定优惠和帮助。”万存知说。

万存知表示,征信第三个问题是关于个人信息的保护。要保护借款个人隐私、财产权,征信机构使用需要本人授权,不能倒卖、泄露。如果有机构踩了红线,就要担责。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