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前沿 > 结缘“大数据”开启新纪元

结缘“大数据”开启新纪元

人民邮电报2017年06月21日09:42分类:信用前沿

核心提示:大数据引发的经济社会革命席卷全球,其触角已伸至国内的各行各业各领域。中国联通在大数据上起步较早,并取得很好发展,而今已经建成PB级多源异构大数据云平台,形成了完善的产品体系,实现了数据服务规模化的安全有效变现。

大数据引发的经济社会革命席卷全球,其触角已伸至国内的各行各业各领域。中国联通在大数据上起步较早,并取得很好发展,而今已经建成PB级多源异构大数据云平台,形成了完善的产品体系,实现了数据服务规模化的安全有效变现。近日,《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联通信息化事业部副总经理、总架构师范济安,这也是近四年来记者对范济安的第三次采访。记者见证了以范济安为代表的联通人与大数据结下的浓浓缘分,也目睹了中国联通大数据一步步发展壮大。

起·发展历程

中国联通与大数据结缘于2012年。当年,中国联通成立了一级数据中心,随后一年中将移动用户的上网日志、网络信令等用户的基本信息数据统一采集到集团,统一数据库为全面开展大数据探索铺平了道路。2013年年底,中国联通初步建起了混搭架构的大数据平台,进行统一运营,提供统一服务,以满足公司生产需求。这种尝试打破了原来数据平台只为单项应用服务的局面,建立起了一个服务于丰富业务应用的跨域开放式大数据平台。在持续提升大数据处理能力和服务企业自身的同时,从2015年开始中国联通面向社会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2016年,中国联通在大数据方面整合出新,推出了六大对外核心产品,将大数据运用到前沿市场,让国民共享智慧科技的新果实。2017年,中国联通又将六大产品扩展为九大类产品,同时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开放门户,门户使用国际领先的开放数据管理框架,提供专业的开放数据服务,支撑专业的数据集管理和精确检索。

聚·成绩斐然

自2012年成立全集团范围内的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在持续强化和提升对公司内部数据支撑能力的同时,加快建设中国联通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该平台是国内最大的云架构大数据平台之一,沉淀了最海量的数据。现在这一平台存储容量85PB,Hadoop集群的计算能力已近4500个节点,平台上集中了全国4.1亿多用户数据和GPS级的实时位置数据,建立了涵盖9大类,共计3800+个用户标签体系;可轻松识别4亿URL,20万个互联网产品,约4200个手机品牌、10.5万个终端型号;日处理5480亿条上网记录信息,670亿条位置信息,170亿条计费详单。此外,每月可支撑内部各种数据查询服务超过6000万次。

记得2014年本报记者采访范济安时,曾一起畅想大数据的产品化以及数据变现,而今这个梦想早已成为现实。目前,在31省数据集中的基础上,中国联通大数据已经形成了征信风控、沃指数、精准营销、用户标签、能力开放平台、智慧足迹、旅游等九大产品,为全社会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业务服务与合作。作为公司的创新业务增长新引擎,2016年中国联通大数据业务合同额已达到4.4亿元,收入为2.43亿元,涉及金融、保险、旅游、政府、互联网等8个行业的200多个伙伴。

凝·遭遇瓶颈

虽然大数据发展如火如荼,然而其发展瓶颈也不容忽视。经过几年的建设运行,中国联通在数据集中、平台建设、对外开放和服务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国内具备一定的领先地位。但是相比于国际同行,范济安认为还有不小差距。针对“互联网+”或产业互联网中所需的多行业业务和数据融合模式方面,一是在对外开放上过于聚焦在银行、保险、征信等领域,在工业制造等行业的案例却寥寥无几。二是缺乏像德国工业4.0中的大数据或其中的工业数据空间以及IDS那样系统化的顶层设计,流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分散探索模式。三是目前只是有限地做到数据开放,而没有做到数据共享,也没有做到多方数据的整合。

出于防止数据扩散、用户个人信息可能受到侵犯、数据价值无法持久化等方面的考虑,中国联通在数据对外合作方面往往采取的是“请进来”的方式,即我所掌握的数据不出户,对方要用只能到我的平台上来使用的方式。这种“让数据只能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使用”的做法极大保护了信息安全,然而却有两个缺陷:一是过于以我为中心,别人来的多,来的基本都是自身没数据的或有数据也不愿意拿过来的合作伙伴;二是如果大家都坚持这种“请进来”的模式,多方数据整合得不到实现,跨行业的应用得不到发展。

目前国家鼓励“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但范济安认为,各地政府在大数据应用和业务发展方面也面临着各方面的挑战,比如汇聚难,各部门的数据拿不到,缺乏数据来源;整合难,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没有统一标准,缺乏加工手段和经验;展示浅,展示厅容易建,但展示内容不足,科普大于专业;缺乏可信的交易与共享机制,诚信机制不健全;应用开发容易,运营难,尚不具备有效的数据变现手段。

面对大数据发展的瓶颈,中国联通积极与Fraunhofer研究所合作。该研究所是欧洲最大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它在德国工业4.0项目中,启动和领导了德国工业数字化创新的工业数据空间子项目(IDS),该子项目专注于跨行业数据代理交换和数据应用,其目的是将分散的工业数据转换为一个可信的数据网络空间。目前已经得到德国和国际30多个重点企业支持,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如欧洲著名的保险公司Allianz、最大的IT服务公司Atos Origin、世界知名的拜耳制药公司、世界顶级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大众汽车、重型工业公司克虏伯等。中国联通希望能够借鉴他们的经验,抓住这30家企业到中国来发展的需求,发展数据交易技术,打造一张去中心化的、由认证的合作伙伴自营的中国式工业大数据网,实现中国联通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三家运营商以及众多大数据企业在数据合作上共享共赢的愿望。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