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国际 > 大公维持德国北威州银行信用等级

大公维持德国北威州银行信用等级

大公国际2017年06月21日09:08分类:信用国际

核心提示:大公决定维持德国北威州银行(以下简称“北威州银行”)长期信用等级AA+,短期信用等级A-1,评级展望稳定。评级结果是基于对北威州银行良好的财务状况、可持续的“发展银行”商业模式、可获得来自北威州强有力外部支持的综合考量。

大公决定维持德国北威州银行(以下简称“北威州银行”)长期信用等级AA+,短期信用等级A-1,评级展望稳定。评级结果是基于对北威州银行良好的财务状况、可持续的“发展银行”商业模式、可获得来自北威州强有力外部支持的综合考量。

维持北威州银行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北威州银行拥有可持续商业模式,这一模式基于其“发展银行”的特征,其战略目标旨在协助北威州完成社会、环境、组织和经济开发等任务:该行拥有特定的目标市场,战略重心放在经济发展贷款。我们看到北威州银行在经济发展贷款这一利基市场拥有较强的竞争地位(考虑到就其使命而言,该银行为“竞争中性”),该行拥有充足的财务回报和风险相对较低的优良记录(2016年末,其资产的风险权重为31%)。

二、北威州银行的经营环境非常良好,鉴于该行受到欧洲中央银行(ECB)的直接监管,且其资产主要集中在德国,这为该行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法律和宏观经济环境:自2014年11月4日以来,北威州银行一直受到欧洲中央银行(ECB)的直接监管,在我们看来,这一监管框架是透明且一致的。此外,由于该行的经营地以北威州和德国为主(占总风险敞口的71%),这为其开展经济促进与发展方面的银行业务提供了一个稳定与良好的环境。该行的风险敞口还包括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占总风险敞口的29%),这部分风险敞口是为了其流动性管理。

三、北威州银行的流动性状况高度依赖于批发银行业务和市场融资,不过由于该行的所有人为其提供再融资担保,其极佳的国际市场准入弥补了这一不足:一直以来,该行的资金来源以资本市场债为主(占总资金来源的52%),这在我们看来具有较高的波动性。然而,由于北威州的再融资担保,该行的市场准入向来都非常优秀,其5年平均流通债券余额为600亿欧元。该行的债券通常被视为熊市下的避风港。该行其它的资金来源也以机构投资者为主,33%左右的资金来自银行间贷款,15%左右的资金来自企业存款,其中包括其他公共部门机构和附属公司的存款。

四、北威州银行良好的资产质量和优秀的资本率是其财务状况的两大特点:该行优秀的资本率(根据大公欧洲的计算,其2016年末一级资本充足率达41.8%,一级资本杠杆率达12.7%)反映出其较高的名义资本金水平和较低的资产风险权重(2016年末,其资产的风险权重为31%),这一结果源于其经济促进业务的性质以及在管理过剩流动性时所采用的保守的方法。该行的不良贷款率非常低,2016年仅为0.47% (2015年为0.90%),这显示出该行对其贷款组合的谨慎管理作风。我们预计这些特点将在中期内保持不变。

五、盈利并不是北威州银行的主要战略目标,与2015年相比盈利状况依然稳定,而且受益于稳定的业务量、非常低的利息支出,加上略微升高的运营成本,我们预计其盈利状况将保持不变:考虑到该行的公共使命,利润率并不是其主要的关注点,但与此同时,该行的所有者要求该行需保持财务上的自给自足。北威州银行2016年拨备前收入增长至4.65亿欧元(2015年:3.64亿欧元),占平均总资产的0.44%(2015年为0.39%),这反映出其津贴性质的经济促进业务(主要是社会住房和中小企业融资)和流动性管理上的收益率较低。拨备前收入主要由“其他经济促进业务和流动性管理”的收入所组成(截至2016年底,占拨备前收入的64%)。“其他经济促进业务和流动性管理”包含市政直接贷款和资本市场投资,所投的证券以低收益率和高评级为主,但在过去曾有过一些波动。由于该行的保守策略和无派息的政策,大部分收入都用来计提了准备金,使得2016年的净收入仅为1,200万欧元,略低于2015年的1,380万欧元, 北威州要求该行用此收入来支付联邦次级债的利息。

六、外部支持方面,由于北威州银行的所有者(德国北威州)为其提供明确且无条件的担保,我们认为地方政府支持该北威州银行的可能性“非常高”,对其偿债能力具有较强增信作用。

                                                               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

                                                                  二〇一七年六月七日

[责任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