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观点 > 连维良:信用联动机制 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举措

连维良:信用联动机制 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举措

中宏网2017年06月22日16:02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6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在京召开信用联动合作暨“信用中国”网站上线两周年媒体通气会。会议通报了社会信用体系和税收诚信体系建设总体情况,并共同签署了《信用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共同建立信用联动机制,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6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在京召开信用联动合作暨“信用中国”网站上线两周年媒体通气会。会议通报了社会信用体系和税收诚信体系建设总体情况,并共同签署了《信用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共同建立信用联动机制,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在通气会上获悉,目前有关部门已签署了23个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制定了100多项联合奖惩措施,初步建立起“发起-响应-反馈”机制。联合奖惩备忘录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守信联合激励方面,50多个部门共同签署了针对A级纳税人、优秀青年志愿者、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3个联合激励备忘录。在失信联合惩戒方面,50多个部门共同签署了税收征管、工商监管、上市公司、法院执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20个联合惩戒备忘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通气会上称,《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发布一年来,我国在多个重点领域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截至2017年6月,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61万例。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84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此主动履行义务。截至2017年5月,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失信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近80万余笔,涉及资金84亿余元。

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若干基础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的成果。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顺利实施。截至今年5月底,法人和其他组织存量主体2214万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转换率99.1%,新增主体全面实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赋码信息同步上传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达702万条。有关部门联合建立了跨部门的代码校核纠错机制。

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快速提升。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39个部门和所有省区市,并与国家人口库建立了信息核查与叠加机制,完善了自然人基础数据;与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公司以及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公司等36家单位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平台目前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过22亿条。

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新突破。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力支撑“放管服”改革;在商务诚信建设方面,有关部门共同签署《“反炒信”行动计划》,公布刷单炒信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在社会诚信建设方面,全面推进医药卫生、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劳动用工等重点领域社会诚信建设,以信用为抓手来加快治理社会普遍关注的严重违法失信问题;在司法公信建设方面,中央政法委和有关司法机关以法制环境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司法公信建设。

“信用中国”网站沟通社情民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信用中国”网站的开通,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推动各省级信用门户网站互联互通,归集发布各地区、各部门可向社会公开的信用信息具有重要意义。网站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的查询服务,日益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沟通社情民意、推进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下一步将推进“信用中国”网站改版升级,进一步强化网站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功能。

信用法规和标准研究加快推进。目前,《信用法》、《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立法研究全面展开。全国首部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地方性法规已于今年3月经地方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各层面信用立法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标准委开展信用信息相关标准研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已发布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等28项信用领域国家标准,并有15项标准已完成报批,拟于年内发布。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覆盖面大幅度扩大。深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双公示”数据累计上传4100万条,对完善征信服务体系和信用评级、评价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用市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目前共有约130家企业征信机构和约100家信用评级机构在人民银行系统备案并开展业务,有8家机构正在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为促进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发展,积极引导政府部门与其合作,目前已在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运输物流、盐业、企业债券、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电子商务、应急管理等9个领域,引入信用服务机构参与行业信用建设与信用监管。

城市试点示范和信用状况监测工作不断深入。全国信用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于2015年、2016年先后组织了两批、共43个城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批复同意了长三角地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中经网建立了“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城市政府加强信用建设的积极性,提升了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诚信文化宣传渠道不断丰富。创办《中国信用》杂志,与“信用中国”网站共同集中宣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加强与各主流媒体合作,建设“信用中国”媒体联盟和政务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扩大了信用建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连维良强调,建立信用联动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将通过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和整合应用,有效打破“信息孤岛”,产生叠加效应,既做联合监管的“加法”,又做优化服务的“乘法”,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