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前沿 > 互联网金融视角下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

互联网金融视角下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

甘肃日报2017年06月23日09:44分类:信用前沿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不断创新网络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小微企业融资市场呈现以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为主,互联网金融作为有益补充的新格局。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小微企业融资日益困难,加快融资模式创新,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吸纳投资者群体,激发资金供需双方的活力,提升挂牌企业的市场价值,促进金融资源更高效的配置。

马余风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不断创新网络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小微企业融资市场呈现以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为主,互联网金融作为有益补充的新格局。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小微企业融资日益困难,加快融资模式创新,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吸纳投资者群体,激发资金供需双方的活力,提升挂牌企业的市场价值,促进金融资源更高效的配置。

信用评级模型的建立

审核企业融资资质,信用等级评估是关键。小微企业治理结构不健全、财务体系不规范、主营业务不鲜明、企业信用记录不完整,信用评估体系的建立以及数据采集颇具难度。

借鉴阿里巴巴“水文模型”,小微企业信用评分,需要列出信用指标,分别给予权重,逐项计算信用得分。信用指标包括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信用记录、企业素质和市场分析。在这些因素中,企业及其高管征信记录所占分数比重最大,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反映短期偿债能力,资产负债率、利息保障倍数和权益乘数体现长期的偿债实力,另外,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纳税记录,以及企业治理结构和财务管理水平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汇总企业各项信用指标评估分值,就是企业的信用评级得分,满分100分,得分在90-100的归为A类,企业各项资质都比较优秀,偿债能力优良,信用风险

很低;得分在80-90的归为B类,信用风险略高于A类企业,企业资质相对优良,偿债能力比较有保障;得分在70-80分归为C类,此类企业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并不完全符合市场对于融资企业的要求,其偿债能力存疑,有待增加相应的增信措施。得分在70分以下的企业归为D类,这类企业信用风险较大,偿债能力较弱,原则上对其融资需求不予考虑。

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金融产品出现爆炸式的增长,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运而生。互联网金融平台促成投融资双方快速对接、实现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基于自身功能实现,建设互联网金融平台,有效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拓展金融服务,促进资源配置,提高市场的知名度。

2014年9月,甘肃股权交易中心自主设计的“兴陇宝”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的上线,在小微企业和投资者之间架起了桥梁。互联网平台以理财产品吸引用户,通过完善平台功能,增加用户注册数量,不断提高网站的知名度;结合线下的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注册用户的忠诚度。目前国内已经有7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平台,为投资者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

将融资项目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展示,吸引潜在投资者关注,并最终促成投资者对项目的资金支持,实现互联网非

公开股权融资。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凭借资源集聚优势,在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建设方面科学探索,建立领投人制度,引入多家投资机构作为领投人,为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和投资人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携手高新园区、孵化器、高校等,筛选优质项目到平台进行非公开股权融资,开辟成熟项目托管转让通道,延伸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的服务链条,拓宽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渠道,是对传统融资渠道的有益补充,能够缓解现有融资模式对小微企业辐射面窄的局面,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场外市场部分。

小微企业私募债风险缓释基金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财金〔2013〕1410号)中关于中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风险缓释基金的有关意见,设立小微企业私募债省级风险缓释基金,作为省小微企业私募债发行的偿债措施之一,提高小微企业私募债的信誉度,在一级市场发行时提高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降低发行成本。该笔资金具有备偿性质,专项用于当发行主体未能按时足额付息或提供担保的机构也未能提供代偿时,为发行主体进行代偿。风险缓释基金代偿后,由托管机构联合发行人所在地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对发债企业和担保机构进行追索。资金采取“滚动使用”的组织方式实施。

基金受托管理机构根据授权代行出资人职责,负责开设专门的银行账户管理及运营小微企业私募债省级风险缓释基金,包括项目确认、受理及审核,制订

补偿备偿方案,拨付补偿备偿款项,收缴追缴回款,以及其他常规性资金运营管理事项。甘肃小微企业私募债风险缓释基金规模建议设定为5000万元,同时应对10户小微企业私募债的风险备偿,受托管理机构的建立可参照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专项基金管理公司。

总的来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微企业的融资中心。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利用互联网金融的技术手段,打破金融机构间的信息壁垒,扩大客户群体,降低投融资门槛;通过小微企业财务数据和信用记录的整理分析来评估小微企业的还款能力,加强小微企业信用评估体系建设;进行融资模式的创新,有效结合小微企业的发展特征及融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但是,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在进行融资模式创新的同时,必须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加强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建设,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之间的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合理把握创新的界限和力度,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使互联网金融朝着普惠金融的方向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