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2017互联网+生态金融趋势报告》发布:互联网将为绿色金融实现整合、管控与征信功能

《2017互联网+生态金融趋势报告》发布:互联网将为绿色金融实现整合、管控与征信功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年06月25日16:4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6月25日,“绿色金融、水环境产业生态化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同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欧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碳银研究院、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共同发布了《2017互联网+生态金融趋势报告》。

2017年6月25日,“绿色金融、水环境产业生态化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同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欧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碳银研究院、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共同发布了《2017互联网+生态金融趋势报告》。

《趋势报告》基于我国“互联网+”与绿色生态金融的发展态势,指出“十三五”时期,将是互联网与生态金融深度融合的起步期,互联网将为绿色金融实现信息、整合、管控与征信等功能。通过“信息”与“金融”两大最具有流动性的资源的深度融合,将产生对环保产业、社会关注、工业制造等领域的绿色金融化,将使我国的“库兹涅茨环境曲线拐点”提前到来。

在报告发布会上,《趋势报告》作者之一,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浙大经院中欧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正荣博士发言指出:

“十三五”时期,互联网与绿色金融的结合将呈现十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十三五”是中国绿色金融起步期。2016年是中国绿色金融的元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了2052.31亿元,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转型关键年,两者在2017年后进入融合发展的关键阶段,具体表现为金融界开始重视大数据在产业投资中的作用。

趋势二:与互联网结合的绿色金融,将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突破口。从各种重要会议可以看到该趋势:2016年8月,七部委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6年9月,在杭州发布的“G20(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公告”;以及2017年6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等地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趋势三:“互联网+”成为节能环保行业、工业经济绿色化过程中产融结合的重要工具。互联网将为环保行业和产业经济存在的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信息不对称等核心痛点找到解决方案,从而为绿色金融服务于环保产业与产业经济中的道德风险规避、投资风险管控找到大数据管理方法。

趋势四:“十三五”时期的互联网+生态金融,是一个通过P(互联网)端的平台与大数据,引导绿色金融资源(F),朝着与C(社会大众)端、B(节能环保行业企业),以及M(产业经济)端的绿色、健康、可持续生活和生产模式相结合的金融资源配置与管理生态系统。

趋势五:从环境问题的社会关注出发的C2F2B模式的互联网绿色金融,将凝聚社会大众(C)对环境的关注,通过金融创新(F)实现社会关注的金融化,投资于环境保护的商业与公益实践(B),并培育民众的绿色生活方式。当前国内最重要的C2F2B模式为阿里系蚂蚁金服的“芝麻森林”,以及腾讯公益的“一点爱心,一片森林”活动。

趋势六:从政府环境治理出发的G2F2B模式的互联网绿色金融,将通过信息化的数据管理,运用行政与道德杠杆(G),在金融资源的配置(F),税收财政杠杆的运用上,对节能环保项目,地方工业制造等企业(B)进行“赏优罚劣”,减少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向底线看齐”的趋向。

趋势七:从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服务出发的P2F2B模式的互联网金融,通过建立以项目、企业,或地区产业为中心的信息化平台与大数据管控(P,平台服务商),将平台服务商的信息用于引导金融服务方(F)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并对具体的项目、企业,或地区产业(B)进行平台化、数据化实时管理。当前国内开展商业实践的“碳银网”模式,是对P2F2B的一种诠释。

趋势八:从我国产业经济的绿色化出发的P2F2M模式的互联网金融,通过建立以地区产业(工业、建筑等)经济(M)为中心的信息化平台与大数据管控(P,平台服务商),引导产业经济绿色化发展,实现“绿色工业4.0”。

趋势九:从地理空间的拓展看,“互联网+绿色金融”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新亮点。“互联网+”与绿色金融结合,为金融资产更好服务于后工业经济时代的全球价值链的绿色化重构;为全球金融绿色创新提供“中国模式”。

趋势十:“信息+金融”两种最具流动性和控制力的资源的结合,模式创新与生态化,将为未来“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找到共生之道。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