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投融资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投融资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大公国际2017年06月27日09:36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的境内外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如何应对政策的变化,如何应对资本市场的转向,如何满足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成了各家企业关心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更多的中资企业顺利实现海外融资并规避风险,2017年5月10日,由大公国际/大公香港联合国泰君安国际、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2017年的境内外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如何应对政策的变化,如何应对资本市场的转向,如何满足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成了各家企业关心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更多的中资企业顺利实现海外融资并规避风险,2017年5月10日,由大公国际/大公香港联合国泰君安国际、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大公国际兼大公香港总裁徐伟雄、国泰君安国际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雷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等领导及来自国内各大企业和国内外知名银行、券商等机构150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20170517064558792

大公国际兼大公香港总裁徐伟雄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圆桌会议,与会嘉宾聚焦当下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债的热点问题、境外债券投融资创新模式,海外发债的市场发展前景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在致辞部分,徐伟雄总裁指出,今年国内债券市场变化较大,债券发行成本较去年国内同期有大幅度上升,企业债务违约风险逐步的加大,同时今年政府新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也导致国内一季度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度下降。人民币国际化逐步加快,国内企业在境外的并购等业务越来越频繁,企业对外币需求越来越大,随着国内发债成本上涨,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选择在境外融资发债,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同时,今年政府为了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对国内企业在海外融资开通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政策利好和明显成本优势的驱动下,对于当下中国企业而言,今年国内企业在海外发债会成为大势所趋。

大公集团在国内深耕23年,我们的品牌在国内产生的效应有目共睹,除了美国三大标普、穆迪、惠誉,大公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国际性全评级资质顶级机构,成功为中国企业发行美元债、欧元债。大公香港、欧洲是做得比较成功的案例。我们无论是业务覆盖面,还是技术专业程度来说,受到国际客户以及市场好评,在国际市场中已经拥有充分的话语权。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大公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密切相关:第一,大公有自己科学独特的评级方法。我们的评级方法比标普、穆迪、惠誉更加接地气。对国内来说,我们分析师团队更加了解国内市场,而且了解国内企业核心优势,这些都会在我们的评级报告里面体现出来。第二,大公国际有23年国内大数据库,同行业对比,企业信息披露在我们报告也会体现到,这对国际投资者很有帮助。第三,大公可以为中国企业在国内跟海外发债提供一条龙服务。这是在最大限度上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寻找合适的投资渠道,提供最有效帮助。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我们国内企业在海外融资成本和提高融资效率。

在主旨演讲部分,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分析师肖成哲、国泰君安国际固定收益部董事胡天一、大公香港全球业务拓展主管胡宇力对中国宏观经济及人民币汇率展望、海外债券发行要点及案例、海外债券融资评级新思路、新布局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其中,肖成哲对中国宏观经济及人民币汇率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国经济年内前高后低态势基本确定,但回落节奏平稳。人民币汇率年内平稳,源于过剩流动性下降和中美两国政经诉求的协调。目前我国处于对资本净流出的初期,根据国际经验这一阶段大约持续5-8年,来自资本外流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在中长期持续存在。

20170517064634295

中资企业境外债券投融资高峰论坛会场

随后,胡宇力对大公集团独特的市场地位和海外债券融资评级新思路、新布局及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表示,中国在资本市场上,现在唯一缺的就是一个中国评级公司。中国投资人非常活跃,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有一个中国声音,为我们中国的信用公司做出信用评级。大公在中国有23年的国内数据库,我们有自己独创的评级方法,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内跟海外发债的桥梁。作为一个评级公司,大公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让国际投资者了解大公评级。

胡天一也分享了国泰君安国际发行海外债券中一些经验。他对海外债券市场以及政策层面做了回顾。对整个海外债券的发行架构、代表性案例、债券发行流程、国际评级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圆桌讨论环节,国泰君安国际固定收益部董事陈怡吟主持讨论,Fidelity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经理Freddy Wong、江苏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万羊、国泰君安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郭睿、太平资管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海外投资业务工作组组长张宇参与讨论。嘉宾结合自身业务对境外美元债券投资标准及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会嘉宾认为,从发行角度来说,大公海外评级是很受欢迎的。对于下半年考虑最多是市场安全性,大公海外对中资企业更加熟悉的情况下做出的客观评级,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

20170517064708922

左起:张宇、郭睿、Freddy Wong、万羊

张宇:大家觉得风险越来越大,原来考虑更多是收益,今年考虑更多是风险性,大公是我们非常好的参考标准。我们到境外看投资品种的时候,大公对这些境内企业更了解更熟悉的情况下做出客观的评级,对我们做投资的时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对海外发债双评级的新思路就是大公海外加上三大评级机构之一,形成双评级体系并存,相互制衡评级风险。

万羊:大公国际评级到海外,其实从发行角度来说还是很欢迎的。我们众多企业走出去,大家发基金真正来说三大评级机构并不太了解,所以投资人境内企业是做信用利差。大公的评级对发行人更加有用,大公的评级更加了解中资企业,在评级方面对中资企业更有优势,可以降低投资人的风险。

Freddy Wong:我们一直是在境外关注评级,所有资金无论是香港还是在华盛顿,他们在法律上有一个基金评级要求。海外评级对发行人非常重要,我们看好大公海外对美元债的评级,中资企业评级未来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郭睿:境内公司第一次到境外发债,评级还是很重要,一定要做好评级工作。如果没有境外评级,很多境外债券投资者(如银行,公募基金,私人银行等)将不能参与公司的境外债发行或者参与的规模会受限,因而大大限制了潜在投资的规模,对发行人的影响很大。

最近有个很好的例子,首钢集团和河北钢铁集团在境内的评级都是AAA,融资成本也差不多。但在发行海外债的时候,同样是三年期的优先债,因为首钢采用了大公(A)和惠誉(A-)的双投资级评级,它的融资成本仅为3.5%左右,且二级市场表现良好;而河钢却没有采用包括大公在内的任何一家境外评级机构的评级,导致市场反应惨淡,最后融资成本高达4.375%且二级市场破发。这充分说明了境外评级的重要性。

最后,本次高峰论坛在合影留恋中接近尾声。此次论坛内容详实,讨论深入,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海外发债的流程和关注要点,将对中资企业海外发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