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观点 > 专家呼吁共建“一带一路”信用体系

专家呼吁共建“一带一路”信用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7日10:58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在宁夏银川举行的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上,中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建立能够被沿线国家广泛接受和认可的信用体系刻不容缓。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赵倩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正在宁夏银川举行的“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上,中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建立能够被沿线国家广泛接受和认可的信用体系刻不容缓。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但信用风险等困难也逐渐显露。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说,“一带一路”贯穿60多个国家,市场成熟度不同,国家间更有文化、经济、法律和监管体系上的差异,甚至一些国家还存在政治不稳定或者政府管治低效的情况。 

“在‘一带一路’国际项目合作中,信用缺失将会带来很多风险,需要防范信用风险。”张永贵说。 

业内专家认为,推进“一带一路”的全面建设,建立与“一带一路”相适应的、能够被沿线国家广泛接受和认可的信用体系,刻不容缓。 

然而,目前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信用评级机构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很薄弱。而西方评级体系普遍压制债权国企业的信用评级,严重干扰了国际信用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流动,使得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走出去”面临了更多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风险。 

中小企业是保持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很多合作是通过中小企业来完成的,只有为中小企业建立起信用体系,它们才能在国际上实现大的合作。 

专家们呼吁,建设“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应从沿线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征信管理部门、征信机构和评级机构之间的跨境交流活动,支持信用行业和产业的发展,以强大的社会信用体系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蒙古国等十几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经济学家参会,共话“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建设。(完)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