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地方动态 > 甘肃:打造信用“高地” 助推经济发展

甘肃:打造信用“高地” 助推经济发展

商务部网站2017年06月27日12:10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甘肃在平凉市和金昌市探索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中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迈出了可喜一步。目前累计促成3300余户企业获得银行授信,3200户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54亿元。

长期以来,受融资难影响,导致许多中小企业发展后劲不足,而银行对于中小企业信誉度及偿还能力的担忧使得他们在融资时更是“难上加难”。值得欣喜的是,我省在平凉市和金昌市探索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中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迈出了可喜一步。目前累计促成3300余户企业获得银行授信,3200户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54亿元。

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瓶颈,我省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路径,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依托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系统加大对守信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和融资培育,逐步构建起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约束机制。建设过程中,试验区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自身信贷业务系统建立完善的企业信用档案。人行平凉市中心支行引进推广“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在充分了解当地中小企业特点和政府、金融机构需求的基础上,确定科学合理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项,推动企业信息整合,目前系统已征集平凉市2283余户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为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信息查询1万余条。人行金昌市中心支行委托专业公司开发了“金昌市小贷公司信贷信息查询系统”,为小额贷款公司信用信息共享提供技术支撑。

企业信用评价方面,试验区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本地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方式方法,鼓励商业银行将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到信贷管理的各个环节。人行平凉市中心支行初步建立了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财务实力、经营情况和调整事项等四大类15个指标的“中小微企业简式信用评分指标模型”,运用评分模型对县区推荐的149户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将评选出的33户“信用企业”进行通报。同时,试验区引导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国家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开展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目前,多家银行成立了小微企业部,专门负责开拓小微企业信贷市场,对中小微企业投放资金。人行金昌市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活动意见》,对两年以上按时足额纳税、无不良纳税记录、上年度纳税总额在5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无需抵押品即可发放信用贷款。通过不懈努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试验区内制造、建筑、零售、物流等多行业均衡发展,为多业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