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地方动态 > 甘肃兰州2017年第二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甘肃兰州2017年第二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兰州日报2017年07月04日08:35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兰州市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诚信“红黑榜”,其中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等276家企业列入“红榜”名单,甘肃益丰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和39名自然人列入“黑榜”名单。

6月28日,记者从甘肃省兰州市文明办获悉,按照兰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和兰州市文明委有关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安排,兰州市文明办会同兰州市法院、市建设局、市房产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兰州市2017年第二季度诚信“红黑榜”,其中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等276家企业列入“红榜”名单,甘肃益丰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和39名自然人列入“黑榜”名单。兰州市法院、市房产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地税局对列入“黑榜”名单的企业和个人提出了惩戒措施。

兰州市2014年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开展了诚信“红黑榜”发布活动。此次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诚信“红黑榜”,是兰州市首次由十个部门联合发布的。“这次参与的部门之多,范围之广,在兰州市尚属首次。诚信‘红黑榜’涵盖的范围也更大,更加彰显了‘红黑榜’褒扬先进、鞭挞失信的力度,是兰州市诚信建设的一大突破。”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强化措施,有力推动了诚信“红黑榜”发布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2017年年初,兰州市文明委制定印发了《兰州市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诚信建设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兰州市文明办认真落实兰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在坚持每季度全市集中发布一次“共筑诚信德润金城”兰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信息的归集、整理、审核、上报流程。充分利用市属新闻媒体、市政府门户网站、“信用甘肃”、兰州文明网等网站,对诚信“红黑榜”进行宣传。同时,要求各区县逐步探索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及时发布诚信“红黑榜”,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引导人们守诚信,推动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必损”、“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利益导向和“明信知耻、惩恶扬善”的道德风气。截至目前兰州市共集中发布8批诚信“红黑榜”,发布红榜企业912家,黑榜企业239家,诚信“红黑榜”发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记者注意到,诚信“红黑榜”的发布不仅实现了常态化和制度化,而且对列入“黑榜”企业和个人的惩戒措施也越来越明确。对于列入“黑榜”企业和个人,“红黑榜”公布惩戒措施,并公布相关部门监督举报电话,加大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的同时,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惩戒措施。其中,兰州市食药监局对列入“黑榜”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通过增加监督检查和抽验频次等方式加强监管,若再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从重处罚。兰州市法院不断加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落实力度,对具有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等行为的被执行人及时录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列入“黑榜”名单的法人代表将限制高消费,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以上座位,禁止在星级以上酒店、餐馆、娱乐场所消费。兰州市诚信“红黑榜”公布后,有部分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联系执行法院自动履行应当担负的法律义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