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地方动态 > 新疆棉花加工实施“黑名单”“灰名单”制度

新疆棉花加工实施“黑名单”“灰名单”制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4日10:44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新疆6月28日正式取消实施了16年的棉花加工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同时实施“黑名单”和“灰名单”制度,加强棉花质量监管。

新华社记者赵春晖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新疆6月28日正式取消实施了16年的棉花加工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同时实施“黑名单”和“灰名单”制度,加强棉花质量监管。

目前,新疆共有899家棉花加工企业、1200条生产线取得棉花加工资格认定,加工能力超过600万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称,取消棉花加工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后,新疆不再对棉花加工企业的数量进行总量控制,以前没有获得棉花加工资格认定行政许可的棉花加工企业,只要符合自治区棉花加工企业的基本技术条件,并通过验收和公示,就可以进行棉花加工。

按照新政策,新疆将以诚信体系建设代替以前的资格审查,用信用分级评价体系对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监管。质检、工商等相关监管部门将通过巡回检查、抽样检查、标识核查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各项质量责任,加大对棉花质量问题的追溯和对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为此,新疆同时实施“黑名单”和“灰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棉花加工企业,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并将企业信用与政府补贴、银行贷款、品牌创建等挂钩,加大对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失信惩戒作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对列入“灰名单”的棉花加工企业,监管部门可提出警告,并加大日常监控和检查频次,拒不接受整改的将纳入“黑名单”。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