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地方动态 > 广东佛山禅城区:个人信用数据将由自己掌握

广东佛山禅城区:个人信用数据将由自己掌握

南方日报2017年07月07日16:06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6月22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举办“智信城市”与区块链创新应用(禅城)发布会,正式发布“智信城市”计划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成果。

6月22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举办“智信城市”与区块链创新应用(禅城)发布会,正式发布“智信城市”计划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成果。

在会上,禅城区政府代表与光载无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载无限”)等单位及机构就区块链应用等合作内容进行签约。据计划,禅城首批将打造四大平台、三个代表应用项目,并落地一个孵化器,建成区块链创新发展物理平台、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和人才培育载体。

推出“智信城市”计划构建社会发展新秩序

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撑下,禅城在发布会上正式推出“智信城市”计划。“智信城市”是在城市数据化、社会互联化、信用感知化的基础上,由智慧城市进化升级而来,赋予数字时代下的信用社会以全新内涵。

据介绍,“智信城市”通过横向打通个人及组织的“条数据”,形成跨平台、跨部门、跨地区,开放共享、真实可信的城市块数据。其构建了包括IMI身份认证平台、个人数据空间在内的可信生态体系,实现数据的互联互用和信用的互通互认,让信用深植于可信的价值互联网中。

“智信城市”将广泛应用于政务、民生、产业等多角度、多场景领域,提供标准权威的BaaS(基于区块链的政务服务),满足城市管理与发展需求。“‘智信城市’将引领新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社会发展新秩序,致力实现智慧城市带动新治理,信用社会创造新价值。”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将打造区块链创新发展物理平台

在会上,禅城区首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平台项目正式签约启动。禅城区代表与光载无限签订“智信禅城平台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其中,智信禅城平台以智信禅城理念为引擎,推动“智信城市”和信用体系建设,并得到禅城区政府、清华大学以及光载无限三方助力。“资本助推平台的发展、参与方资源开放共享、多方合作运营给平台赋予了充足的能量。”光载无限副总裁曲明表示。

曲明介绍,智信禅城实际上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数字身份平台,光载无限为平台提供技术核心、互联网资源和国际合作的机会,清华大学则在顶层设计、科研转化和科技园运营方面为平台提供丰富经验。

另外,在会上一并签约的平台项目还有区块链产业园、“超互联”城市联盟暨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将打造成为区块链创新发展物理平台、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和人才培育载体。

此外,会上还有四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项目与禅城签约,分别为区块链政务应用、盘古健康平台应用、管家帮家政服务平台、华南创新区块链产业孵化器。

■聚焦 

“禅城是‘智信城市’发展的创新孵化床”

“智信城市”计划第一期为何选择落地禅城?曲明认为,当下很多国家都在定义智慧城市,但鲜有城市像禅城一样认识到“诚信”的真正价值所在。“大多数地区只是用数据进行搜索,扩张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而禅城考虑到用区块链技术建构社会信用系统。”

曲明举例,在一些发达国家凭着个人身份证件可以到商店里直接购物而不用马上付现,降低了交易成本,“信用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如果数据能证明一个人的信用,那等于这部分数据也具有价值。”

除了先进的理念以外,曲明还认为“一门式”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的建设为区块链技术在禅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电子政务样板。“禅城是‘智信城市’发展的创新孵化床。”

另外,数据安全是当下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禅城的区块链数据系统将如何保障市民的个人数据不被随意使用?光载无限区块链方案解决中心总经理夏柱海表示,在为禅城搭建的区块链系统当中,所有的信息如需调用必须获得数据持有人和数据的相关方授权,保障数据安全。

目前,禅城基于区块链技术保存的数据分布在共20个数据节点上,“研究表明数据分布保存在7个节点以上就比较安全。”夏柱海说,光载无限曾联合禅城区数据统筹局模拟对数据系统进行攻击,实践证明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的系统值得信任。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