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前沿 > 没有国家信用作后盾的比特币,风险该如何防控?

没有国家信用作后盾的比特币,风险该如何防控?

《环球》杂志2017年07月11日09:37分类:信用前沿

核心提示:去中心化、不可复制、跨境转账时间快、手续费低……这些都是比特币得到资金青睐的原因,也被投资者进一步看涨。但比特币缺乏信用支持,无论是发行、保管、交易还是使用,都没有国家信用作后盾。

比特币从今年5月开始一路高歌猛进,在6月初冲上每枚2.1万元人民币历史最高价后,近期尽管呈现小幅震荡,但基本维持在2万元上下,并逐渐企稳。

在业内人士看来,比特币价格大涨与国际社会认可度的提升及避险情绪有直接关联。然而,作为一种“代表未来”的数字货币,在应用之门真正开启前,比特币当下的投资风险正在被推至新高。

bit1

1

有统计显示,如果2010年用1000美元投资比特币,在今天价值将暴涨至3500万美元。这样的对比令人瞠目结舌,但事实的确如此。

比特币投资人刘鹏说,5~6月,比特币的价格已经暴涨了一倍多,近期单日涨幅曾超过200美元。而在过去一年,比特币价格上涨了近500%。行业分析人员发现,比特币价格每上涨100美元的耗时也越来越短。

与今天的火热不同,比特币的诞生其实相当低调,一个广为流传的版本是:2008年,化名为中本聪的黑客在一个密码学讨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究报告,初步勾画出了对比特币的构想;2009年,他为这个系统建立了开放源代码项目,正式宣告了比特币的诞生。

依托于代表未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比特币不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去中心化是其典型特征,使用密码学的设计确保了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

bit2

此外,比特币总数受到限制,预计到2140年前,比特币总量将达到上限2100万个。截至今年5月底,其总市值已经增长至374.8亿美元。

国内比特币投资者最初钟情于“挖矿”直接获得。由火币网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发布的《2014-2016全球比特币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算力的75%以上集中在中国。

不过,由于“挖矿”难度增大,越来越多投资客倾向于通过交易获利。这个交易过程与股市类似,但全年无休,且无涨跌停限制。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说,由于外汇市场管制、股市疲弱、房地产市场限购等,实际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品种和渠道并不多。

在此情况下,比特币这种可以网上买卖、价格涨幅非常诱人的新兴投资品种就具有了一定吸引力,也受到了“中国大妈”们的格外青睐,近期日本、韩国的投资人也纷纷进场,对其价格起到了进一步推波助澜的作用。

多国承认比特币属性也使其价格上涨更具底气。

德国政府已经正式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是全球首个认可比特币的国家。日本内阁签署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正式生效,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在日本将有26万家商店接受比特币支付。

bit3

与此同时,共识大会就比特币扩容问题达成一致;未来,比特币区块链的拥堵现象将被缓解,比特币转账可以更快被确认;勒索病毒的全球传播让更多投资者熟悉比特币;近期不断发生的国际恐怖袭击事件,也一度使比特币呈现出投资避险功能……这些都对比特币大涨形成利好。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