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研究 > 大数据应用是实现企业信用社会共治的有效路径

大数据应用是实现企业信用社会共治的有效路径

中国工商出版社2017年07月11日09:34分类:信用研究

核心提示:如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信用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贵阳市工商局以大数据为引领,从政府治理痛点出发,提升贵阳市企业信用社会共治水平。

2017年5月1日,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实施。贵阳自2013年开始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种下了“智慧树”、开出了“钻石矿”。2016年,贵阳市工商局被工商总局确定为全国运用大数据加强市场监管试点、全国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社会共治试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分中心确定落户贵阳,贵阳市工商局牵头建设的3个项目,被列入全市十大大数据建设重点项目。

如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信用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贵阳市工商局以大数据为引领,从政府治理痛点出发,提升贵阳市企业信用社会共治水平。

企业信用信息块数据库+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区块链——破数据孤岛、数据烟囱之痛

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阳市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共享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共享使用的实施意见(试行)》为依据,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依托,基于块数据理论和区块链技术构建企业信用信息主题块数据库,对涉及38个职能部门及水、电、气、金融等企业的非涉密数据进行了物理归集。同时对涉密数据,探索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时间戳的四大技术特性进行非物理归集的无障碍使用,破解了信息全量归集中受法律法规制约的涉密、涉安等敏感数据无法物理归集使用的难题,实现了企业信用信息“一网归集,双向服务”的总体目标。

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数据铁笼——破百姓反复跑腿之痛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但是随之而来的注册量增大、涉嫌违法的异常登记、“先照后证”部门联动不够等问题时有发生。贵阳市工商局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作为对外解决这一痛点的重要途径,所有申请、审核过程的信息完全电子化、数据化,不仅提高群众满意度,还为在注册登记环节提早发现和处置登记行为背后的异常信息,以及实现协同联动、有效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同时,“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和用数据创新”,把“数据铁笼”作为破解监督制约权力、规范高效运行权力的创新之举,充分依托大数据技术,围绕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优化、细化、固化了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行政权力全部上网,逐步实现了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全程监督,建立了工作人员诚信档案,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公权力实现了在阳光下清晰、透明、规范、高效运行,充分体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追求。

区域经济发展指数+企业活跃度——破“数据休眠”服务政府决策不力之痛

据统计,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因为技术、成本等原因,政府数据绝大部分“深藏闺中”甚至“束之高阁”。在实现了数据共享之后,为让宝贵的数据资源得以充分应用,市局研发了企业发展指数、企业活跃度、区域经济大数据分析系统,对新增企业及其构成情况、企业生存状态、企业发展趋势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和相关部门优化产业结构、精准运用帮扶政策、评估和制定经济发展政策效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让政府的数据真正为政府决策服务,发挥出其“钻石矿”的价值。

消费舆情预警+企业异常行为监测预警+失联企业大数据挖掘——破监管和政企(协同)互动不精准之痛

天价海鲜、有毒疫苗、问题电缆、非法集资等违法事件,让我们在痛定思痛之余思考如何通过对消费舆情和企业行为异常数据的挖掘,对事件早发现、早处置,实现精准监管,防患于未然,把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减少违法事件给社会带来的危害程度。

通过对企业的注册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公示信息、消费投诉调解信息以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行为信息等进行监测和分析,发现企业异常行为,对可能导致重大失信风险的异常行为进行预警,提前对风险企业进行相应处置。

通过对失联企业的大数据挖掘,完善了政府部门、企业、行业组织、消费者之间有效互动的渠道,力求避免监管服务真空的出现。比如,今年企业年报工作中,就使用了大数据挖掘系统,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高覆盖的点对点宣传催报,极大提高了年报率。

这些实践创新,解决监管力量有限与市场监管需求相对无限的矛盾。对实现监管方式从被动到主动、粗放到精准、经验到科学、单一到协同的转变,实现监管内容从传统手段向信用监管、从侧重资格监管向行为监管转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推动。

人工智能调解+大数据法律法规及类似案例推送——破消费投诉处置最后“一公里”之痛

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加上工商总局互联网12315消费投诉平台的投入使用,消费投诉通道的“高速路”已经开通,大量消费维权诉求怎样落地处置?如何解决7×24小时全天候、全时空的不间断服务?如何解决消费投诉中工作人员、消费者、商家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具体案例的把握不足等信息不对称可能影响诉求解决效率问题?现在的受理方式、处置模式、人员支持等是无法与之相适应的。如何破解这个痛点呢?我们首创提出引入人工智能服务,构建了全国第一个“12315消费纠纷人工智能自助调解平台”。通过调解平台解决了纠纷双方时间和空间的问题,实现了参与调解的双方7×24小时可以在任何约定好的时间登录平台进行调解,并且不受必须到纠纷发生所在地进行调解的限制,可以提高纠纷解决效率。人工智能机器人还会在海量调解案例里挑选有关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推送给双方,解决了调解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了消费纠纷达成和解的成功率。大量的消费调解在不需要调解人员的介入下完成,消费调解记录将作为企业诚信状况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了工作人员不足难以支持不断增加的消费投诉的问题。可以预期,随着人工智能在消费维权工作中的应用,将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而推动整个消费市场的诚信化进程。

企业诚信体系+联合约束系统——破协同配合不力之痛

贵阳市信用数据铁笼的上线运行,将有力地促进和规范各部门的联合惩戒和约束,全市各执法部门的处罚信息等将实现自动共享,信用数据铁笼将会对这个过程进行全程的跟踪,有异常情况将会预警,各执法部门是否及时作为、规范作为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存证”。比如,工商部门在注册登记、“守重企业”评审等环节通过信用数据铁笼自动实现共享并存证失信数据的应用情况,“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要求有了法治化、流程化的保障。

在汇集与企业相关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公开行为信息等大数据基础上,开发企业的全景信息查询系统。全景信息包括登记备案、资质荣誉、行政处罚、涉诉等多个信息大类,200余个信息小类,由多元主体参与,为社会不同需求主体提供信用信息服务。以上实践创新,以信用成果的运用推动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

(本文作者:贵州省贵阳市工商局 杜林林 蔡宏春 张云涛)

(发布单位:中国工商出版社 数字出版部)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