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中央动态 > 中国矿业联合会:诚信应当成为矿产勘查市场的底线

中国矿业联合会:诚信应当成为矿产勘查市场的底线

中国矿业报2017年07月12日10:04分类:中央动态

核心提示:为维护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地质勘查市场秩序,在国土资源部的支持下,中国矿业联合会将在地质勘查行业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建设,实现地质工作质量和市场秩序维护从行政审批管理向行业自律的重大转变。

“诚信自律是产业的生命线”

社会信用体系是维护社会基本经济关系和基本道德准则的基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体系是否健全和完善主要标准,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信用等级类似于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影响和制约社会主体行为。”王平表示,地矿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诚信自律体系的建立,因为诚信自律是产业的生命线,诚信建设对地矿行业发展极端重要,诚信体系是建立和发展风险勘查资本市场的关键。

结合地矿行业的具体工作性质,他进一步分析称,矿产资源使用权具备资产属性,勘查活动围绕这一经济产品而发生。地勘经济高位运行,受外部环境矿业权变现快、回报率高、失信成本低等因素的影响,勘查造假、违法转包、成果资料虚假、矿权评估虚高等现象在地质勘查与矿业权交易中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勘查市场秩序,直接损害了国家、矿业投资者、勘查单位的利益,严重制约了地勘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他所提的这些现象和问题并非空穴来风。在中国矿联提供的一份资料中,记者看到,国土资源经研院对地勘行业失信行为进行的一项研究,梳理总结了地勘行业在资质管理、项目管理、勘查活动、市场行为中的典型失信行为及其表现形式。包括:地质勘查资质申请材料造假,借用、挂靠地质勘查资质证书;合同违约、资料编录不规范,假项目、假报告、假图件;违法外包、转包;越类越级勘查,勘查造假、假工程、假品位、假矿体;无证勘查、伪造钻探工程量及岩芯、虚假招标、虚假竞标等。

对此,王平表示,急需在地矿行业建立诚信自律体系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以深化地质勘查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统领,以地质勘查行业信用评价为主线,重点针对地质勘查活动中存在的诚信问题,以典型单位、典型信用事件展开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建立地勘行业第三方信用评估信息平台,为我国风勘市场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给我国风勘资本市场建立提供诚信信息。

此外,王平还表示,我国地矿行业需要诚信规范标准,“走出去”更需要诚信标准规范。我国矿业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有中国的诚信体系标准规范,在国际上要树立中国矿业良好形象,力争使我们的诚信体系标准得到国际的互认,这样矿业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才能建立更好的产能合作。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