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立信兴国 以行业公信力助力质量提升

立信兴国 以行业公信力助力质量提升

中国改革报2017年07月13日10:22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认证认可制度就一直在默默保护着我们日常生活的安全,提升着我们的生活品质。据了解,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认可,是指由认可机构对认证机构、检查机构、实验室以及从事评审、审核等认证活动人员的能力和执业资格,予以承认的合格评定活动。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也是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5日上午,在浙江省杭州检验检疫局和西溪街道联合举办的“2017年科技周进社区活动”现场,家电展台的工作人员指着一只已经烧焦了一半且露着狰狞“面目”的电吹风,正在详细讲解着不合格产品。据介绍,该电吹风缺少过热保护装置,在非正常试验时起火燃烧。这些平常不起眼的小电器,却隐藏着大隐患。据悉,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注认证认可 共享品质生活”,活动现场展出了数十件未取得3C认证的不合格产品,触目惊心的检测结果向广大市民传递了3C认证制度的重要性。

认证认可制度就一直在默默保护着我们日常生活的安全,提升着我们的生活品质。据了解,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认可,是指由认可机构对认证机构、检查机构、实验室以及从事评审、审核等认证活动人员的能力和执业资格,予以承认的合格评定活动。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也是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认证认可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认证人员是认证工作的直接执行者,是形成认证结论的首要责任者。因此,认证人员信用决定认证结果,影响认证工作有效性和公信力。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日前强调,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手段、世界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抓质量提升,必须要抓认证认可。通过认证认可,能够推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有效开展对全过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建立和传递质量信任,形成社会共治和国际共治的质量工作机制。

治理市场乱象

亟待建立认证行业诚信体系

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针对责任追究情况,通报指出,陕西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有关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问责追责共计122人,涉及厅级16人、处级58人、科级及以下48人。

此次通报包括严肃追究奥凯公司及涉案人员责任即:西安市公安机关对奥凯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等8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按照有关规定,撤销奥凯公司全部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撤销奥凯公司陕西省著名商标认定。待对该公司债权债务、司法索赔、案件查办等妥善处理完结后,将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

这是对社会关切的直接回应,同时也意味着这起严重的企业制售伪劣产品违法案件将随着调查的深入,渐次清晰地呈现出来。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西安“问题电缆”的“主角”奥凯电缆,明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却有着一系列与自身不符的“金名片”,比如生产许可证,并通过3C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

如果说此次事件暴露的是相关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疏于监管、履职不力而导致监管部门的层层失守,那么在这些“失守”的人员中,应该也包括认证人员对诚信的失守。认证,本意是传递信任,增加价值,权威的认证还可以减少因重复认证带来的交易成本。然而,事实上由于目前认证市场上的种种“潜规则”,不但没能给认证者贴上“诚信”标签,反而增加了成本。

澄海玩具协会秘书长蔡杰臣说,许多中介帮企业出“馊点子”通过认证,比如到市场上买一个产品当作正规产品去送检。而许多企业图方便和便宜,往往会选择这种“灰色合作”。

据了解,在3C认证方面更是出现了“国内认,国际不认”的尴尬局面。业内人士分析其主要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在国际上这一行业检测主要由欧美机构垄断,检测标准有差异;二是公信力不够,有资料显示,2009年,在“欧盟非食品类商品快速预警系统”发布的风险通报中我国玩具产品达393项,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通报召回的玩具产品31次。2014年5月和6月,“欧盟非食品类商品快速预警系统”的两次周通报中,中国产品分别为29例和18例,占全部通报的65.9%和72%。

“因此,做出口生意,还要另找外资认证机构检测,这些外资机构的费用更高,要求更严格,企业的负担更重。”蔡杰臣说。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要加强对认证机构监管。认证机构虽非政府部门,却行使着行政部门的部分职责。对违规企业和认证机构应给予“行业禁入”的严厉惩罚。对于提供虚假材料、虚假数据等违规的认证机构,也应加强黑名单制度建设并及时向公众公布,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