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地方动态 > 山西:国、地税联合试点开展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

山西:国、地税联合试点开展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3日10:34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记者7月13日从山西省国税局获悉,为持续推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山西省国税局、地税局试点采用国、地税共同选户、分别计分、联合评价的方法,开展对个体工商户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7月13日从山西省国税局获悉,为持续推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山西省国税局、地税局试点采用国、地税共同选户、分别计分、联合评价的方法,开展对个体工商户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

据介绍,这是山西省连续三年对查账征收的企业纳税人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后,纳税信用管理的又一次重要尝试,将占全部登记纳税人一半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逐步纳入到纳税信用管理之中,保障个体工商户的合法需求,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试点期间采取手工评价的方法,国税主要采用按户考评,逐项指标依次评价的试评方式;地税主要采用以指标为单位,逐户考评的试评方式。国地税分别评价计分后,再汇总国地税的评价结果进行联合评价,并适用从低原则进行最终评级确定。

据悉,信用评价结果将应用到银税互动活动范围。试点地区国税局、地税局与当地银监部门沟通协调,将试点评价产生的A级个体工商户纳税人信息推送给当地商业银行,为其办理信用低息贷款提供方便。同时,建立纳税人信用分类管理和分类服务制度,以利于提高纳税信用评价的公信力和纳税人的参与度。(完)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