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研究 > “假”作“真”亵渎社会诚信当严查

“假”作“真”亵渎社会诚信当严查

中国青年网2017年07月13日10:50分类:信用研究

核心提示:留学服务认证中心官方网站由教育部主办,天然带有“权威”烙印,作为真假文凭的把关者、鉴别者,该网站一面肩负着为人才背书的使命,一面肩负着为国打假的重任,网站本身的“诚信”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留学服务认证中心官方网站”诚信坍塌,国家、企业、人才间互相信任的纽带瞬间断裂,所造成的社会信任危机短时间内难以弥合。

一张旅游签证、最低十万元,一个月后一份包含毕业证、学位证、签证记录、出入境记录等材料的留学学历就能凭空生成,甚至在留学服务认证中心官方网站上也能被“验真”。假学历通过官网网站的验证变成真“文凭”,在不被揭发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露馅,如此高端的造假不免让寒窗苦读四载的普通大学生寒了心,也为学得洋技报效祖国的真海归抹了黑。

如果说“人大东门”造假团队是草根队伍,那“通过中介公司这条线送进去的材料,会得到特殊的关照:认证中心不会给毕业学校发函,直接签字”的留学造“真”就是“国家特派”。留学服务认证中心官方网站由教育部主办,天然带有“权威”烙印,作为真假文凭的把关者、鉴别者,该网站一面肩负着为人才背书的使命,一面肩负着为国打假的重任,网站本身的“诚信”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留学服务认证中心官方网站”诚信坍塌,国家、企业、人才间互相信任的纽带瞬间断裂,所造成的社会信任危机短时间内难以弥合。

知法犯法可怕,执迷不悟更可怕。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处负责人称,“廉政风险任何一个单位都会有。从技术上可以堵得住,但是如果真是人员这方面出了问题,也确确实实没有办法。每一份工作都是交给具体分管的人,虽然有程序,但是不敢保证百分之百完全没有漏洞。”设法堵住漏洞,揪出漏网之鱼还莘莘学子一个公平是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处应尽的职责,也是使命,网络升级、与高校联动……各种方式都值得一一尝试,纠错并非难事,出错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挡在其中认为“人出了问题,没有办法”的负责人。客观上,这是个别公职人员对外勾结、知法犯法、滥用公权、收受贿赂的违法犯罪行为。但在百姓眼中,漏洞的存在代表我国的教育事业正从内部经历着腐蚀,教育部的公信力正在下滑,甚至政府整体形象也在遭受着损伤。倘若这些“真文凭”形成大规模变成常态,社会诚信将瓦解一空,一旦上位者尽是如此蝇营狗苟之人,国家根基必将动摇。而能及时挽救危机的负责人,却两手一摊说什么都管不了,随随便便就放弃了国家变得更好的可能。

国务院在2016年12月22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将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吏治永远是治理国家的主题,官德要先于民德。上好下必效之”,诚信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公职人员则是其捍卫者,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让失信者受罚让守法者获利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意。

“农村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大学,而第一名都是这种,家里条件好又厉害的人。”北京市高考文科最高分获得者熊轩昂的一句话,曾在网上引发热议。在“知识沟”下,经济地位较低的学生原本就处于劣势,高校敞开胸怀拥抱更多农村学子的梦想,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有追赶和超越的可能,不能毁于几个有利可图的不法分子之手。此外,那些确实付出大量时间金钱的海外归国留学生回国后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将是何等的心寒。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之下,还有几人愿意真正用几年青春年华换两张证明?

这是最好的时代,义务教育基本建成教育平等,上升渠道布满荆棘却尚有缝隙,国家一再出台政策保护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打通受教育的渠道,无数人为这样良善政策的出台做尽调查研究写尽报告总结。奋力修建的罗马之路不能毁在一个螺丝钉上,更不能让那些怀揣梦想的炽热心受了凉。“假”作“真”亵渎社会诚信必须严查!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