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荣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昌松:建信用体系 创“示范城市”(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3日15:22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荣成市去年获批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是山东省唯一的县级创建示范城市,也是全国3个县级创建示范城市之一。新华社记者近日就城市信用建设问题专访了荣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昌松。

记者:荣成市信用建设的效果怎样?

刘昌松:荣成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主题活动凝聚共识,通过政府主导实现共建,通过完善制度形成规范,通过真抓实用落地生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收到了良好成效。荣成市行政审批事项由555项压缩到275项,减少51%,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率达到96.2%,办件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了91%,年解决群众反映问题4万多件,评选表彰各类诚信典型2.5万多个,社会矛盾纠纷减少了22.8%,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26%,法院案件执结率同比上升10%,政府公信力和干群互信度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6%以上,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山东省投资环境最佳县市。

记者:荣成市在为中小企业、微创企业建立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核心内容的企业信用服务体系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刘昌松:市政府出资3亿元,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化解区域担保圈风险。出台了政府贴息贷款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已累计为1741家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中小企业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7亿元。

针对科创型、成长型小微企业抵押担保不足的问题,出台《钢结构资产抵押授信管理办法》,探索开展钢结构、知识产权、股权质押贷款等新型抵质押业务,已有13家企业获得授信。为褒奖诚信,荣成农商行创新推出“个人信用贷”免担保信用贷款产品,以贷款者的荣誉作担保、以信用报告作保证,对诚信个人放宽授信额度和还款期限,给予30%的利率优惠,全市407名拥有诚信荣誉称号的市民申请到个人荣誉贷,授信金额达1.5亿元。

另外,还出台企业上市挂牌优惠政策,支持挂牌企业通过定向增发、股权质押、私募债等形式融资,并创造性地把中介机构帮助挂牌企业融资作为费用支付依据,为企业直接融资9.5亿元。

记者:荣成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哪些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

刘昌松:一是创新信用建设组织体系。荣成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设置了国内首个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市直各部门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职或兼职信用管理员,乡镇、街道设立基层信用办,村居成立信用议事会,分级做好信用管理工作,真正实现了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

二是形成符合县域实际的“政务信用评级”机制。政务评级实行千分制考核和动态化管理,通过政务信用评级,为党政管理、公共服务提供了信用使用标准和“硬杠杠”,较好地解决了“信息无法使用”的现实问题。实践证明,“政务信用评级”适合县域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实际,国内多个城市复制了我市的建设模式。

三是建立新型的信用监管模式。荣成市发挥部门、行业、市场的作用,在社会组织、房地产、出租客运、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42个领域和教师、医生、村干部等20类重点人群中开展信用建设,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全市社会组织、公务员、重点人群、重点行业信用档案覆盖率达到100%,形成“以信用促监管、以监管筑信用”的管理模式。特别是尝试将学生纳入诚信教育和诚信评价考核体系,出租车管理等行业信用也形成在国内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