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观点 > 专访吴晶妹:推动城市信用建设提升企业和个人幸福感

专访吴晶妹:推动城市信用建设提升企业和个人幸福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4日19:38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加快了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信用的作用也延伸到市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信用建设给这些城市带来了哪些变化?企业和个人是否享受到了信用建设带来的便利?城市信用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起草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华社记者 王虎云 郭兴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便可免押金骑行共享单车。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建立,信用这一无形资产变为“真金白银”的案例屡见不鲜。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加快了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信用的作用也延伸到市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信用建设给这些城市带来了哪些变化?企业和个人是否享受到了信用建设带来的便利?城市信用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起草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信用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

城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平台。城市信用建设的推进,不仅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的应用与落地,还将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城市信用就是这个城市获得社会信任的资本,是软实力。”吴晶妹认为,城市信用建设是现代城市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必经途径,其主要内容是提升城市信用主体(即政府、企业、个人)的诚信度、合规度与践约度。

在吴晶妹看来,在传统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拥有实物资本是人们参与经济交易和社会资源配置的必备前提条件,而随着信用经济悄然到来,社会资源配置正逐步转向以信用资本为标准。因此,进行城市信用建设需建立一套新的制度体系,对信用资本进行记录、评价、交易、监管等。

“信用建设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按信用配置社会资源的新作用,让人们可以凭借自身积累的信用资本,完成融资、生产、销售等经济活动,获取相应的经济利润。比如,凭借信用可以开公司,可以融资,可以信用贷款。”吴晶妹说,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都能积累和提升自己的信用资本,并以此公开、公平地参与社会资源分配,让经济更有活力,让城市氛围更和谐。

期待示范城市成为“领头羊”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当前城市信用建设刚刚起步。据吴晶妹介绍,地方城市克服资金与人员不足等重重困难,在诚信与合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诚信建设卓有成效,诚信意识在逐步加强。”吴晶妹说,社会诚信建设受到高度重视,政府诚信正在被提上日程,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获得更多关注。此外,合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近几年,很多城市致力于制度建设,出台了地方信用规划、信用管理法律法规、保护信用信息的管理办法等,逐渐形成了城市信用规范体系,为城市信用环境与秩序治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为探索经验,目前全国已有43个城市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带来的改变很明显。”吴晶妹说,市民查询和打印自身信用报告的次数开始增多,各种信用消费和共享经济形式很活跃,日常生活中的信用元素不断增多。同时,政府开始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行政管理机制,不仅在一些行政管理事项中参考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还在政府部门之间进行信息整合,多证合一,提高工作效率。

不过,也要看到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刚刚起步,仍存在一些不足。在吴晶妹看来,政策的顶层设计可以进一步完善,主要包括申请创建信用示范城市的标准、条件、内容,以及评估与考核的科学体系等。

“从全国来看,关于城市信用建设的理论、政策、路径,及成功的实践经验都比较匮乏。”吴晶妹说,“期待示范城市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这将是了不起的贡献。”

多方合力构建互信社会

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既需要政府主导,又需要市场、公众等各方力量的推动,形成共建共治的局面。在城市信用建设中,信用主管部门、城市政府、信用服务机构作为主要参与方,该如何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在吴晶妹看来,信用主管部门和城市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加大宣传力度和制定信用规则,加强信用制度建设,信用服务机构应提供以信用为核心的、“接地气”的产品与服务。

“信用主管部门是我国城市信用建设的发起者与推动者,主要负责创新性的顶层设计与强力推进实施。”吴晶妹提出,信用主管部门应在全国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兼顾城市之间的差异,并给地方政府留有空间。

“城市政府的主要作用是落实国家主管部门的各项管理规定,同时结合本市情况制定和出台相应的信用规则。”吴晶妹认为,城市政府还应把诚信建设和合规建设落实到城市的信用环境和秩序管理中,让企业和个人真正享受到信用建设带来的幸福感。

“信用服务机构应研究个人和企业信用需求,开发更好的信用产品,提供更好的信用服务。”吴晶妹认为,信用服务机构可以在两个方面发挥优势:一方面,向城市信用市场投放信用服务工具和信用产品,另一方面,协助政府提供公共信用服务。

“信用建设就是要改变资源配置的方式,以信用为核心,给讲信用的人和企业以资源和发展的机会,构建以互信为基础的和谐社会。”吴晶妹认为,主管部门、城市政府、信用服务机构应发挥各自作用,合力惠民,使讲信用的企业和个人在社会上能够获得资源和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