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黑龙江绥芬河市副市长房忠志:建信用城市 铸“百年口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4日21:24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近年来,黑龙江绥芬河市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条块结合,共建共享;先行先试,强化应用;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快推进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诚信“百年口岸”。近日,新华社记者就绥芬河市城市信用建设对绥芬河市副市长房忠志进行了专访。

新华社记者 李建平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黑龙江绥芬河市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条块结合,共建共享;先行先试,强化应用;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快推进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诚信“百年口岸”。近日,新华社记者就绥芬河市城市信用建设对绥芬河市副市长房忠志进行了专访。

绥芬河1

绥芬河市副市长房忠志

记者:绥芬河市开展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如何?

房忠志:绥芬河市在推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主要取得三方面进展。一是建立了事前信用承诺机制。要求市场主体以规范格式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违法失信经营后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接受社会监督。我们在绥芬河市审批中心登记注册窗口推行了事前信用承诺环节,在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之前需签署信用承诺书,截至今年5月末,共签发信用承诺书1726份,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参考。

第二是是开展了失信联合惩戒。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制定了《绥芬河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截至今年5月末,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董监高(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9人次。

第三强化食品领域信用建设。以进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针对检查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发现的诚信缺失情况,建立了“红黑榜”发布制度,对失信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落实相应的惩戒措施,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记者:绥芬河市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房忠志:绥芬河市抓住创建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的有利时机,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健康发展。

首先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了由绥芬河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53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为更好开展诚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其次是完善制度建设。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绥芬河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并印发;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制定了绥芬河市党政管理领域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个人信用奖惩管理办法等九项制度办法,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三是搭建信用平台。整合功能,优化服务,投资开发了功能齐全、覆盖全面的社会信用信息征集应用平台。完成了“信用绥芬河”网站建设,及时发布信用查询、政策法规、信用动态、信用公示、守信红榜、失信黑榜等情况,累计上传公示信息4070条,实现了与“信用黑龙江网”、“信用中国网”的信息互联,并入了“诚信体系建设全国一张网”的大格局。

第四是积极营造氛围。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的舆论引导和宣传作用,通过在报纸开设专栏、在市政府网站和电视台播放信用主题片、开通“信用绥芬河”微信公众号、设置诚信广告牌等多种宣传形式,积极营造诚信氛围,使诚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记者:开展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城市发展有什么意义?

房忠志: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是社会治理、公共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诚信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环境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城市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体现。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对于绥芬河市维护经济秩序,保护群众利益,推进政府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具有重要意义。绥芬河市牢牢把握“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原则,强化市场监管、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诚信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绥芬河市有哪些亮点,还存在哪些问题?

房忠志:近年来,绥芬河市利用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发展对俄贸易,已成为黑龙江最大的对俄口岸,是全国最大的俄罗斯食品集散地。结合这一特点,绥芬河市在对俄合作领域积极开展了信用体系建设。

绥芬河市在黑龙江省首推俄罗斯食品溯源认证系统,委托认证机构到俄罗斯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认证工作,给合格产品加贴防伪标识,消费者只需扫码即可知产地信息。并将进口企业的相关信息、进出口企业报关单、进出口企业检验检疫单等各个环节的准确信息上传至“信用绥芬河”网站公示,实现“来源可追、质量可溯、问题可查、责任可究”,对净化绥芬河市俄罗斯食品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起到重要作用。

绥芬河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中俄双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们主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工商联合会等相关机构加强交流合作,积极筹备召开首届中俄信用建设论坛,拟在跨境信用评级互认、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商标专用权保护等方面形成合作机制,促进中俄双方企业健康发展。

虽然绥芬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构建基础、探索发展阶段,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信用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亟待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信息数据归集没有实现全覆盖,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水平有待增强,信用记录、信用报告、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不足等等。

记者:这样看来,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任重道远,未来绥芬市有什么工作安排?

房忠志:绥芬河市将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和关键环节,关注热点、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向深入。具体来说,一是全面推行信用承诺、信用审查、“双公示”制度,创新“信用+”管理模式,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二是大力开展公共信用信息便民服务和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大数据示范应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各领域广泛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三是综合运用市场、行政监管、行业、司法和社会性等手段,实施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真正把讲信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诚信植根地域文化、融入绥芬河精神,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追求,为绥芬河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经验、做出示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