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台州市长张兵:市场凭信而立,城市因诚而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8日10:12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市场凭信而立,城市因诚而美”,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了台州信用建设的经验体会和未来方向。

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地处东南沿海的浙江台州,既有“和合文化”积淀下的诚信基因,又深谙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近年来,台州厚植信用土壤,以诚信经营培树“信用台州”形象,以工匠精神铸就“制造台州”品牌,以小微金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台州信用综合指数稳居全国地级市前十,去年被列为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市场凭信而立,城市因诚而美”,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了台州信用建设的经验体会和未来方向。

纵论数千年“诚信台州”:根植商贸传统,源自“和合”精神,勃发于市场经济

记者:台州是一座以制造业闻名的城市,台州企业家在全球各地留下了不少精诚为本、守信经营的佳话;近些年来,我们报道了台州不少民间“最美人物”的诚信故事;您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诚信是台州这座城市的灵魂。对台州来说,为什么如此重视信用建设?“诚信台州”有什么样的区域特征?

张兵:台州的诚信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它植根于商贸传统,源自于“和合”精神,发扬于当代市场经济,表现为“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义利兼顾、诚信为先”,是地方传统文化和市场经济信用文化深度融合的产物。

诚信台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台州是我国商贸市场先发地区,台州商人自古以来崇尚“诚信之德”的商道思想,传统商贸文化精髓也始终凸显出“诚信真善、义利并举”的内涵,处处体现“以诚待人,以信待物”的经商理念。应该说,传统商贸精神是台州诚信文化的优良基因和肥厚土壤。实际上,诚信台州的根源还可以追溯到天台山文化中的“和合”精神。

诚信台州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台州是中国股份合作制的发祥地,上世纪80年代初,股份合作企业在台州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本质上是一种契约经济,诚信是必然要求,股东与股东之间需要把诚信作为共同的心理认同,这就催生了既传承商贸文化诚信理念,又具备现代经济诚信观的诚信体系。

诚信台州具有突出的民本特色。台州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民营经济是信用经济,其交易方式、交易工具和交易行为,无不体现和依赖信用。诚信已成为出资者、经营者和生产者高效合作的纽带,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已成为台州广大民营企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遵循。

一直以来,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把信用作为城市最响亮的品牌和最核心的竞争力来打造,着力把诚信融入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们敏锐地认识到,金融危机某种程度上就是信用危机,因此,我们依托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两个国家级试点,打造“信用台州”金名片,信用环境持续优化,诚信理念深入人心,为台州诚信文化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横看区域“信用生态”:搭建跨行业信息平台,共守诚信则百业俱兴

记者:有一些现象值得关注。比如,在部分地区受困于金融危机时,台州总体波澜不惊,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相关做法还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显示,台州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100多个人均GDP为5000—10000美元规模的城市中位列第三;最近的7月11日,台州大元泵业上市,台州以上市公司总数48家居A股上市数量全国地级市第四,资本市场的“台州板块”引人注目。这些现象背后有没有内在联系?

张兵:这些现象是有内在联系的。我们认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信用是维持良好发展环境的稳定器。正是台州优越的金融信用环境有效化解了社会金融风险,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促进了台州企业和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

一直以来,台州致力于打造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以金融信用环境的有效改善力促社会信用环境的整体提升。2015年12月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台州牢牢抓住信用建设这一核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实现了小微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台州信用综合指数居全国地级市第三。

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台州两项创新举措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一是通过设立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政府15个部门81大类1100多细项,覆盖53万家市场主体的7500万条信息,信用信息查询成为台州所有银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批和贷后管理的必经环节,有效破解了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形成了“信用好—易贷款—更重信用”的良性循环。

二是通过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成长型、科创型而又缺乏资产质押和担保资源的小微企业提供150亿元的增信担保,从而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担保链的“魔咒”,较好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区域性“两链风险”有效防控,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今年6月末,台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23%,是浙江最低市之一,关注类贷款占比仅为1.35%,明显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信用贷款比例达15.2%。

在打造优良金融信用环境的基础上,我们顺势而为,引导企业深入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破解企业融资渠道单一问题。通过出台专门政策性意见,鼓励支持企业股改上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推进资本市场“台州板块”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完成直接融资480.37亿元,直接融资规模首超贷款增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