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台州市长张兵:市场凭信而立,城市因诚而美(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8日10:12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市场凭信而立,城市因诚而美”,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了台州信用建设的经验体会和未来方向。

奖惩“各表一枝”:守信者满获“诚信红利”,失信者遭受“精准惩戒”

记者:从正向激励和惩戒约束两个方向来看,台州如何将城市信用品牌转化为守信市民的“获得感”和“诚信红利”,让恶意失信者寸步难行?未来台州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张兵: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是信用建设的最主要抓手,我们按照“三步走”的方法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第一步,出台“一个办法”。市政府在2014年就出台实施《台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作为开展正向激励和惩戒约束的一个基本依据。

第二步,编制“两个清单”。一是《台州市信用“红黑名单”目录清单》,现已编制完毕,梳理了全市18项守信“红名单”和36项失信“黑名单”,明确奖惩实施对象。二是《台州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清单》,即将编制完成,对国家层面已经签署的23个联合奖惩备忘录进行梳理、细化,是联合奖惩工作的“操作手册”。

第三步,实施地方信用立法。在《浙江省社会信用条例》框架下,编制具有地方特色的信用法规,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通过以上步骤逐步建立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使守信的市民和企业在办事时享受“最多跑一次”甚至“零上门”的便利、在接受公共服务时花费最少的费用、在创业时获得更多的补贴、在银行贷款时得到最低的优惠利率,真正让守信的市民成为台州最具“获得感”的群体,让守信的企业最大程度享受“诚信红利”。

下一步,台州将重点实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进出口企业守法诚信体系示范工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程、信用大数据建设工程,全力打造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样板区,创建全国进出口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设信用大数据开发利用创新先行区,做强多个地方特色明显、示范效益显著的专项领域诚信工作,打造“信用台州”特色品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