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飞:做好五篇文章全面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

新华网2017年07月18日17:38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浙江的发展根植于深厚的诚信土壤。长期以来,浙江特有的地理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孕育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表示,有着深厚诚信土壤的浙江将着力做好五篇文章,全面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

新华社记者黄筱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浙江的发展根植于深厚的诚信土壤。长期以来,浙江特有的地理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孕育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表示,有着深厚诚信土壤的浙江将着力做好五篇文章,全面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

1121336300_1500342913287_title0h

7月18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开幕。图为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致辞。新华社 汪逸薇摄

近年来,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积极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不断完善信用体系,社会信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冯飞表示,特别是在城市信用方面,杭州、温州、台州和义乌四个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积极探索“信用+城市”、“信用+金改”、“信用+服务”、“信用+商贸”等治理模式和监管方式,形成了各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为推进信用建设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

今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明确要求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新的使命和征途对信用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冯飞表示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围绕全面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的总体目标,着力做好五篇文章。

首先是聚力实施信用“531X”工程。“5”是指聚焦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5类主体;“3”是指构建公共信用评价、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综合监管3大体系;“1”是指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X”是指推动信用在若干领域的应用。

目前,浙江正抓紧构建各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体系,通过信用评价,科学衡量各个主体的信用状况,落实与评价结果相适应的奖惩措施,实现对各类主体的分类监管、精准监管。

第二是聚力推进信用服务能力建设。依托政务云平台,致力突破信用信息数据“孤岛”和信用信息缺失的瓶颈,实现对全省信用信息的统一归集、共同应用。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社会机构、第三方公众平台的合作,积极拓宽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渠道,力争公共信用信息年查询量“十三五”翻一番。

第三是聚力推进统一信用代码应用。将健全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协调机制,加快推进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主体存量代码转换,确保到今年底前,实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对全省所有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全覆盖。

第四是聚力推进信用联合激励惩戒。通过部门联动、社会协同,进一步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红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40个重点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目前已有20个,全面实施对严重失信行为单位和个人的联合惩戒工作。

最后,聚力推进城市信用示范创建。深入推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同步开展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力争有更多城市达到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评审标准。同时,加强与江苏、安徽、上海“两省一市”合作,积极推动长三角城市群构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联合奖惩等合作机制,共同促进“信用中国”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