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十大领域诚信“红黑名单”发布,里面有你吗?

十大领域诚信“红黑名单”发布,里面有你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9日08:4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7月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正式对外公布了虚假大学名单、反炒信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电子商务领域制假售假黑名单等覆盖10大领域的守信激励红名单和失信受惩黑名单。

新华社记者安娜 马剑 吴帅帅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虚假大学名单、反炒信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电子商务领域制假售假黑名单……一份覆盖10大领域的守信激励红名单和失信受惩黑名单,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正式对外公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介绍,此次公布的名单内容可以在“信用中国”网站查询浏览。

设立诚信“红黑名单”,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红黑名单”既是人们日常行为的一面“镜子”,也是让信用与百姓生活直接关联的一座桥梁。

据陈洪宛介绍,截至目前,60多个部门已经联合签署联合激励、联合惩戒备忘录25个,制定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初步建立起“发起—响应—反馈”机制,实现备忘录对重点领域全覆盖,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奖惩联动。

这意味着,不管你来自哪行哪业,一旦被载入“红黑名单”,未来的生活都会因此而有所改变。假如你是红名单里的守信典范,乘车、购物、旅游、教育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感受到因诚信而带来的生活便捷;若是黑名单里的失信常客,则或许将处处受限。

记者在此次论坛上获悉,未来“信用有价”的实践将在更多的场景落地:在停车场可以先离场后自动扣费;办理公共事务,可以先办事后补资料;守信企业可以获得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优惠政策、财政资金等方面的更多支持,可以获得金融机构发放的纯信用贷款;诚信个人可以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人才推荐等就业服务。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