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地方动态 > 信用可以当钱用!郑州获得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

信用可以当钱用!郑州获得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

河南商报2017年07月20日11:54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信用城市是什么样?租房租车免押金、乘坐地铁可以先用后付、办事不用再准备烦琐的材料、信用贷款申请很便利……这些都是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给市民生活、企业成长、城市发展带来的积极改变。7月18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郑州与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荣膺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代表郑州领奖。

未来十年,我国的城市有望步入信用城市时代。

信用城市是什么样?租房租车免押金、乘坐地铁可以先用后付、办事不用再准备烦琐的材料、信用贷款申请很便利……这些都是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给市民生活、企业成长、城市发展带来的积极改变。

郑州获得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

7月18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郑州与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荣膺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代表郑州领奖。

“作为国内第二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郑州这些年在信用建设方面的投入很大。”郑州市发改委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2003年郑州就成立了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市社会信用服务中心,办公地点设在市统计局;2016年7月根据工作需要转入市发展改革委,为推进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门成立了郑州市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在信用建设方面,郑州市颁布实施了《郑州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郑州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实施办法》《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化文件,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信用体系建设政策体系,在制度方面有很多创新,因此这次获得该奖项。

信用已经成为时下的“风口”,在中国政府网上月发布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被评为最具网民获得感的十大举措之一。

信用为郑州人至少省去260万元押金

去人行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查看自己的芝麻信用得分、及时偿还信用卡不产生信用污点……在不知不觉中,郑州人对个人信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对于信用城市建设,很多人还觉得非常陌生。

郑州要建设的信用城市究竟是什么样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简单地说,就是信用可以当钱用。

在包括郑州在内的许多城市,“信用有价”已经有很多应用场景。

“在停车场可以先离场后自动扣费;办理公共事务,可以先办事后补资料;守信企业可以获得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优惠政策、财政资金等方面的更多支持,可以获得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发放的纯信用贷款;诚信个人可以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人才推荐等就业服务;信用取代烦琐的证明材料,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腿。”连维良说,信用好的人在各方面的成本都会降低,这些都是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给市民生活、企业成长、城市发展带来的积极改变。

在郑州,开通芝麻信用的人超过430万人。多行业、多场景的信用免押金,减轻了人们的资金负担。据不完全统计,在郑州仅信用借还充电宝、雨伞等免押金超过260万元。

我国全面进入信用城市时代还要十年左右

不过,建设信用城市还有很多路要走,针对参与论坛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市长及城市管理者的调查问卷显示,八成人认为,我国距离全面实现信用城市,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但是我国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直高度重视,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数据,我国的信用体系覆盖度约为35%,相比美国92%的覆盖度有较大差距。因此国务院在过去三年曾多次发布顶层设计文件,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指导和鼓励。

正因如此,连维良认为,城市必须加快告别失信,迈向信用城市行列。“城市管理者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信用有价’的实践应该在更多场景落地。”

在上述市长调查中,90%的人认为“互联网对于建设信用城市作用很大”。

“中国人从来不缺信用,缺的是一套体系,借助科技,现在用户的信用积累可以更加多元、多维、实时。”对此,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认为,在信用问题上,美国的今天不一定是中国的明天,中国的明天却有可能是美国的后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