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地方动态 > 江苏省苏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路径探析

江苏省苏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路径探析

苏州日报2017年07月21日16:19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诚信既是城市产生和发展的基因,也是城市文明的底蕴和标志。近年来,苏州在整体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积极探索发挥信用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注重应用创新、方法优化,引导各方力量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苏州城市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将“诚信”打造成名城苏州的“新名片”。

泰伯、仲雍谦恭重义名扬千古,吴地商人重信守诺通达天下。根据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城市信用状况综合监测,2017年3月到6月,江苏省苏州市连续4个月蝉联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诚信既是城市产生和发展的基因,也是城市文明的底蕴和标志。近年来,苏州在整体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积极探索发挥信用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注重应用创新、方法优化,引导各方力量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苏州城市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将“诚信”打造成名城苏州的“新名片”。

强化基础

主要信息源部门互联互通

打破信用信息“孤岛”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让社会信用大厦拔地而起,政府首先要打好“地基”。

2014年,苏州编制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此后每年出台工作意见和任务分解书,将信用工作纳入政府对各部门的绩效考核。目前,各有关部门在部门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实施超过了30项制度文件,已基本形成包含数据归集、信用信息查询、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工作考核推进等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同时,设立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专人专职负责推进。市信用办、信用信息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3人,队伍建设为全省之最。

“信用信息资源分散在不同单位和部门,加之各部门之间未能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造成了‘信息孤岛’现象,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信用数据整合的难度。”苏州市经信委主任周伟说,市信用办走访协调工商、国地税、质检、法院等部门,通过电子政务网,与以上部门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具备一定长效更新机制的市法人信用库,从而较全面的采集市内所属企业的信用信息数据。

作为市民、企业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平台,苏州于2013年4月起启动实施了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平台建设,2014年6月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大市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数据库,实现市和所辖市、区两级平台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近年来,苏州市进一步提高数据归集质量和效率,持续实施信用信息“提质扩面”工程。截至目前,企业库已归集65家部门,3600万条信息;个人库归集22家部门,2900万条信息,同步报送省信用办信息共享平台,主要信息资源部门实现互联互通。

周伟说,苏州是制造业大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诚信是推动苏州企业走向国内外市场最有力的竞争手段。苏州市公共信用服务大厅自2016年初对外服务以来,累计出具企业信用查询报告1027份,信用审查报告93份,涉及企业15000多家。在全省率先探索成立的国资苏州市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市信用平台,入库11万家企业,汇集实时新鲜数据,开发风控产品,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保障,累计为5300多户小微企业授信1600亿元。

创新应用

有效释放信用“红利”

拓宽信用产品健全奖惩机制

“守信受益、失信惩戒”。在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苏州不断深化信用信息应用,有效释放信用“红利”,拓宽信用产品应用领域。

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出台相应举措,落实奖惩机制,在全社会倡导诚实守信氛围。作为张家港市的AA类企业,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在海关诚信企业征税改革中“名利双收”。

通过“担保验收”业务,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大大缩短,从申报到放行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降到了5分钟,货物放行后10天内交单、15天内缴纳税款,相当于海关给了该公司25天的关税延缓缴纳期,单笔报关单可节省资金4万多元,提高了贸易便利化,也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

同时,完善“红黑名单”社会公示制度,推出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典型,发挥正反典型宣传教育作用,营造出诚实守信的良好发展环境。2016年,苏州市通过评选文明诚信商户,设置诚信经营“红黑榜”,在“尚德姑苏”微信公众号公示榜单,“恩威并施”让越来越多的商家自觉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零投诉商家不断增加,观前商圈已打造成了“诚信示范”的商圈品牌。

周伟说,信用既是“隐形财富”,也是“拦路虎”。苏州在环境保护、金融税务、安全监管、住建、劳动用工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绿色信贷示范应用、“政税银”信用合作应用、企业安全生产差别化授信、房地产行业失信联动惩戒、严重欠薪失信行为联动惩戒等跨部门联动项目等。去年,苏州要求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通报行业主管部门、投资主管部门、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这也意味着,企业如果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等情况,今后在用地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等方面都会受到严格限制,起到了威慑和警示作用。

在个人信用领域,自2015年起,苏州携手蚂蚁金服创新推出“桂花分”,推动市民信用应用。据介绍,桂花分是融汇数据——模型——场景的一款创新产品,满分为20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附加分100分。附加分主要由品德指标构成,如果市民有守信、志愿服务等行为,就会增加附加分。反之,如果有失信行为,则会从基础分里扣分。桂花分依托云计算,其基础数据库覆盖公安、社保、民政等20多个部门,涉及政府管理和服务百姓的各个方面的数据。目前,具有桂花分110分以上的市民,可在苏州图书馆享受借书免押金等服务。未来,随着桂花分的成长,其应用场景也将不断丰富,扩展至公共交通、园林优惠等方面,通过这些现实运用,让诚信守法的市民享受政府服务的优惠和便利,感受诚信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价值,进而形成鼓励和示范效应。

寻求突破

推动信用信息数据“下行”

提升个人信用信息“含金量”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越是深化改革,越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越是简政放权,越要加强信用建设。作为改革前沿地区,苏州亦如此。

近年来,苏州积极扶持信用服务产业和机构发展,培育信用服务市场,作出了不少探索和尝试。自2014年起每年安排信用专项资金用以扶持社会信用项目的应用推广,截至目前已累计安排超过1000万元,扶持信用应用项目30多个,在促进本地征信机构成长壮大的同时,也推动了苏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推进。2016年,全市申报信用专项的项目共有16个。其中,金枫创投的“产业园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评估对试点产业园内企业提供分级服务,最终向整个产业园管理行业推广,有助于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德融嘉信的“中小企业信用促进会建设”,推动中小企业信用应用,搭建企业融资直通车等。这些项目的实施,从不同角度丰富了苏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层次和领域,提升了全社会信用的水平。同时,苏州还探索建设姑苏区、吴中区信用服务产业园,吸引征信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培育打造大数据征信产业链。落实社会信用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建设战略,与震泽镇政府签约共建“信用+”丝绸小镇的战略合作项目,共同打造以诚信为内涵的特色小镇2.0版,创造了信用服务市场的新经验。

下一步,苏州将加快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夯实基础、推广应用、锐意创新,努力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和联动等方面寻求新突破。

提高信用数据质效。加快推进个体工商户存量代码转换,确保在今年底前完成“换证”任务。加快推进信息归集“提质扩面”工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部门归集率超过95%。同时,推动信用信息数据“下行”,将归集汇总的信用信息及时回馈应用到政府各部门。

拓展信用市场应用。推广信用信息在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探索信用信息适度、规范向信用服务机构开放,在政务管理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积极应用第三方信用产品。完善“桂花分”市民个人信用数据归集,深度开发信息价值,提升个人信用信息“含金量”。建立电商平台、电商经营者、快递物流企业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推动建立线上线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营造信用建设氛围。加强诚信社会宣传,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推进诚信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大力弘扬诚信理念,完善“红黑名单”社会公示制度,推出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典型,发挥正反典型宣传教育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信用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周伟说,苏州将把信用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手段,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在面向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上加快探索,努力走出一条城市信用建设的“苏州之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