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安庆市副市长董磊:政企联动建体系 产业转型促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3日10:50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安徽省安庆市通过政企联动,加快需求结构调整,建设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全力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和产业转型升级。近日,记者就安庆市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情况采访了安庆市副市长董磊。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从将征信知识手册与春联等一起送到老百姓家里的“征信年货”,在弘扬诚信文化上下功夫,到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制度建设,以“红黑名单”强化信用奖惩机制……安徽省安庆市通过政企联动,加快需求结构调整,建设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全力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和产业转型升级。近日,记者就安庆市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情况采访了安庆市副市长董磊。

记者:安庆市作为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开展了哪些工作?

董磊:近一年多来,安庆市通过“统筹规划、政府牵引、部门联动、重点突破”,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并在弘扬诚信文化上下功夫,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了长足发展。

顶层设计方面,制定了《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安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共享使用办法的实施意见》《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庆市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实施意见》和《安庆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实施方案》,印发了《安庆市2016年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安庆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目录》《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行业信用“红黑榜”及实施联合奖惩的办法》等,市直有关部门也积极落实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领导组织方面,2016年,市政府办印发《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了由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安庆市中心支行双牵头, 37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落实人员配备和工作经费,具体负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作。2017年6月,根据信用工作形势发展需要,又增加了10家成员单位,基本做到成员单位全覆盖。各县(市)、区也比照市,成立了相应机构。市直各部门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本部门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好与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对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得以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诚信文化氛围。为大力营造社会诚信文化氛围,安庆市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征信年货”迎春运、征信知识“早春行”系列宣传活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围绕在消费领域“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题活动,在安庆晚报开辟专版进行宣传。以“信用安庆”为主题,开展信用知识进校园、进媒体、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将时点宣传与常态化宣传相结合,弘扬社会诚信文化,全市诚信文化理念得到大力提升。

微信图片_20170722192538

记者:安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有哪些特色措施?

董磊:推进共享信息平台建设,是安庆市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抓手。安庆市通过优化方案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做好信用信息归集、拓展信用产品应用等手段,建立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建立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制度和触发反馈机制,确保此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优化方案搭建信息平台。根据安庆市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6年初,安庆市就开始积极探索谋划平台建设方案,经多方调研、方案优化比选和科学决策,搭建了安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并完成了上与省平台,下与各县(市、区)及市直各成员单位的对接。目前仍在对平台进行功能完善和信息搜集工作。截止目前,平台共归集信用信息近2亿条,覆盖市直近50部门和全部县(市、区),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推送数据540余万条。在信息归集的基础上,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及时把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推送至“信用安庆”网站公示并与省级平台实现共享。

在信用信息的应用上,安庆市以信用奖惩为突破口,推动实施行业分类监管,建立了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还有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制度和触发反馈机制。

目前安庆市已有二十多个部门(行业)建立了行业分类管理和红黑榜制度,归集“红黑榜”信息 3976条,在部门和“信用安庆”网站发布,同时大力开展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工作,形成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推动信用产品运用,安庆市印发了《安庆市关于在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各领域开展信用产品运用实施办法》。在开展信用运用的基础上,开展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公示活动,探索在政府性资金采购、招投标等领域开展第三方信用报告运用工作。目前,安庆市已在12个领域制定了试行运用第三方信用报告的实施办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