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探索信用体系建设特色经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3日09:42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2012年,珠海市成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9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珠海市被列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试点地区。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将珠海市列入第二批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珠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何经验做法?近日,新华社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

新华社记者马晓澄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2012年,珠海市成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9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珠海市被列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试点地区。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将珠海市列入第二批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珠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何经验做法?近日,新华社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 

微信图片_20170722195957

记者:从实际工作中,可以感受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城市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张宜生: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珠海的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造更加公平、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珠海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软实力。

记者:珠海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张宜生:结合《珠海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工作方案》,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创建信用示范城市的各项任务,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领域,以法制化、信息化、市场化为手段, 加快形成与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和运行机制,全面建设信用珠海。 

在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方面,主要有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珠海在建立健全信用法规、标准体系等方面发挥政府的引领推动作用,例如自2012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13部地方性法规中嵌入了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在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文件中,有45部涉及信用体系建设等。二是以网上办事大厅作为政务诚信建设的重点,推动政务公开,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我市已开通市级网上办事大厅,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圈”;三是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例如出台了行政审批管理监督办法、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等文件,启用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等;四是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定了《珠海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和《珠海市财政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五是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推动公务员诚信记录在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中的应用,为事业单位建立信用档案等。

在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方面,珠海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一是建立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查询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制度,包括在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在房建和市政工程招标以及政府采购活动采用或推行信用信息和报告的应用;二是推动建立在申请政府专项资金领域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制度,包括建立企业信用信息“黑名单”排查工作机制和建立资金分配征信工作机制等;三是以信用信息为依托,推进金融领域信用建设,金融业务中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与应用已得到有效开展;四是积极推进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已累计为农户授信32.48亿元;五是出台了《关于印发珠海市第三方信用机构(第一批)的通知》,鼓励国家级和省级信用服务机构到珠海开展业务。

在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方面,珠海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信用建设实现了良好起步,例如为诚实守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实行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制度、组织开展“诚信旅游示范单位”等诚信创建活动等。与此同时,我市的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已建立了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开通 “政府购买社会组织项目公示”栏目,并出台《珠海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

在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方面,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了《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事项的通知》,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界定和公布工作进行了规范。从2012年至2017年近五年时间,市两级法院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0138人,罚款102次,拘留473人,边控353人;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惩戒失信行为,法院系统已与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本地多家银行、市级公安机关、国土资源局、规划局、房地产登记中心、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等加强信息共享和执行层面工作联动,收到良好效果。同时,全市法院率先开通了与全国法院总对总、点对点查询系统,提升了对被执行人信息的掌控水平。

微信图片_2017072220000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