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克力:四大支点发力 推进城市信用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6日10:30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始终把信用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无形资本和特殊资源,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塑造城市精神的有效方式,作为激发城市活力、增强城市实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创建示范城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新华社记者近日就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采访了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白涌泉)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始终把信用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无形资本和特殊资源,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塑造城市精神的有效方式,作为激发城市活力、增强城市实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创建示范城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新华社记者近日就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采访了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克力。

记者:大连市是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大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

袁克力: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连市专门召开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议,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进行部署。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第一,出台了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16年8月,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大连工作实际,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大连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对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征集、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实施信用奖惩联动等八方面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并将创建示范城市各项任务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第二,构建了覆盖全市的信用信息网络平台,并完善了平台功能。完成2016年度“信用大连”网站升级改造,增设了信用信息征集、联合奖惩、“双公示”和“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公示”等子系统,建设了20家新增信用信息提供主体单位信息报送系统,并积极推进区市县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用数据交换系统,有序推进各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并对交换数据进行全面处理比对,为信用数据广泛应用打好基础。2010年以来,累计入库信息1381.5万条,向省平台交换信息995万条。

第三,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管理与信息征集制度。印发《大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全面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发布《大连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6版)》和《大连市公共信用信息征集规范(2016版)》,依照目录和规范全面征集全市54家单位(包括41家市级行政机关、2家中央在连单位、3家群团组织、2家司法机关、6家公用事业单位)、4056项公共信用信息,同时还建立起覆盖全市38个市级单位和14个区市县、先导区的“双公示”信用信息报送工作机制。截止到今年6月底,共向“信用中国”网站报送信息207982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64490条,行政许可信息143492条,同时在“信用辽宁”网站上公示信息55977条。

第四,完善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系统。在“信用大连”网站上设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系统”,将各登记管理部门提供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相关信息进行集中公示。截至2017年2月,企业存量代码、社会组织存量代码、事业单位存量代码全部完成转换,均已建立新旧代码映射关系,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存量“换照”工作。

第五,加大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力度。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和落实我市信用联合奖惩各项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开展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开展跨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开展公共信用信息社会化应用进行统一规范。印发《大连市建立守信红榜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工作方案》,在“信用大连”网站上对有关企业进行集中公示。2016年以来,已有606户企业登上“红榜”, 144户企业登上了“黑名单”。

大连召开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工作研讨会

大连召开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工作研讨会

记者:从建立现代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城市发展有哪些意义?

袁克力:现代市场经济是建立在法制基础上的信用经济。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城市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有助于推动市场机制建立。银行信用、商业信用、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等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社会信用作用机制成为维系市场经济中各主体之间经济关系的重要纽带,在市场经济信用关系发展的过程中必将发挥基础性作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信用机制作用的发挥,对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改善投资软环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其次,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有效手段。通过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不断提高社会公共生活的透明度,可以有效降低社会交往的风险和成本,减少社会生活中的矛盾、摩擦和冲突,为社会治理奠定良好的微观基础。

再者,有助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一个城市在减少事前审批事项的同时,必然要通过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加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市场规范有序运行。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对于规范政府行为,塑造政府良好形象,推进政府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建设高效廉洁政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后,有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助推作用。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市场化的信用服务机构将大量涌现,信用经济的增长潜力将持续释放,第三产业的种类、数量和规模将不断壮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将继续提升,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大连推进区县企业信用管理知识培训和普及工作,图为大连市普兰店区活动开展现场

大连推进区县企业信用管理知识培训和普及工作,图为大连市普兰店区活动开展现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