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信用 > 信用聚焦 > 行业市场动态 > 大数据征信成国际会议热议话题

大数据征信成国际会议热议话题

云南经济日报2017年07月26日17:16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大数据技术作为当前最红火的信息技术概念,已经深入渗透到金融领域。近日,在第二届剑桥大学全球互联网金融年会上,大数据征信和风控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原标题:大数据征信站上“风口”

大数据技术作为当前最红火的信息技术概念,已经深入渗透到金融领域。据云南经济日报报道,近日,在第二届剑桥大学全球互联网金融年会上,大数据征信和风控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剑桥大学全球互联网金融年会是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领域规格最高的学术性会议。本届会议吸引了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亚洲发展银行、欧盟证券与金融管理局、英格兰银行、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IBM、微软的100多位政界领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借贷宝、京东金融及网贷之家作为中国Fintech(金融科技)的代表参会,在剑桥金融年会上引起注意。

“有钱途”

微信及微众银行在中国的做法具有参考价值,他们建立平台大量收集数据,分析客户并做出决策。但能否成功要取决于用户花在该平台上的时间长久,以及数据量的多少。”微软金融服务行业总监Richard Peers提到。

事实上,在金融科技领域,征信数据是无法绕开的话题。缺少完善的征信体系,就不会有互联网金融的长远发展。但新兴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征信体系并不完善,这给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发展造成困扰。

在谈及为何了解全球互联网金融状况对学者很重要,剑桥互联网金融中心政策主任Raghavendra Rau解释,因为金融机构的扩张对各国经济的发展和降低贫困率很重要。

“众筹模式同样十分重要,其中债务模式众筹占90%左右。在新兴市场中,中国的众筹模式发展最为迅猛、规模最大,占绝大多数,非中国的新兴市场所占比率几乎忽略不计。”

在他看来,中国的网贷产品模式可能更加丰富多样,有和电商平台结合的消费分期贷款、基于社交关系的线上借贷、小额现金贷、供应链金融,还有基于各种细分场景的金融模式,比如房产抵押贷款、车辆抵押贷款、医疗、美容以及珠宝翡翠细分领域的线上贷款。

记者了解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日新月异,中国Fintech迅猛发展,并且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数据显示,在Fintech全球信贷市场上,中国的规模稳居第一。仅在2015年,中国网络借贷成交额达到了997.23亿美元,而美国为343.74亿美元,P2P的起源地的英国全年交易额为41.64亿美元,约为中国的4%。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Luigi Zingales (UCBSB)认为,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上,中英美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的Fintech还在不断扩大产业边界,是全球最值得期待的市场。

“双刃剑”

从金融稳定角度来看,各国金融机构和规则制定者需要通力合作,以确保金融科技的稳定发展。一方面要确保行业标准化、透明化、合法发展,另一方面要保证行业能盈利。

有专家认为,互联网企业过分依赖大数据,可能会造成数据偏见,而且数据监管也是一个问题。但也有专家认为,数据征信和风控很难真实反映个人的信用状况,反而容易造成偏见。因此,应该鼓励用更创新的方式让消费者参与到网络借贷中来。

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觉得,大数据造成的偏见并非中国特有,中国也正在尝试建立个人征信联盟,在这方面政策监管需要跟进。不过,未来区块链技术或许能够解决征信的难题。

据介绍,区块链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重头戏,因为它能形成数据供应链。例如,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Tesco这样的大型连锁超市,可以到重要的数据,从而帮助公司做出明智决策、降低成本。同时,企业也可以据此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客户。

世界银行普惠金融全球负责人Margaret Miller则提醒,大数据征信和风控很难真实反映个人的信用状况,反而容易造成偏见。她鼓励用更创新的方式让消费者参与到网络借贷中来。

当然,科技金融仍是多种模式并存,并非全都依赖大数据对用户信用进行集中分析。经报记者了解到,借贷宝,就是让用户自行判断借款人的借贷风险,采用去中心化的思路,将风控权利与义务分散给用户个人。

“一个人的收入、社会信用、资产情况,熟悉他的人最为了解。利用社交关系让个人对其好友进行风险判断,能有效打破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从实践上要优于机构的平台征信,并有助于构建信用社会,将民间借贷阳光化。”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认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