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鲁明:四大领域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7日11:02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旭东)2015年青岛获批创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后,青岛市专门成立了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上下功夫,不断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目前,以“信用青岛”官方网站,企业、个人、非企业法人三个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省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构成的“一网三库一平台”为主要内容的青岛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归集了全市54个部门的1亿多条信息,通过“信用青岛”网站向“信用中国”报送双公示信息50多万条,有30多个部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查询使用了信用记录。

近日,新华社记者就城市信用建设情况采访了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鲁明。

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鲁明

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鲁明

记者:青岛市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亮点?

王鲁明:2015年青岛获批创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后,青岛市专门成立了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4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全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通过两年来的努力,青岛市创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其中不乏一些可复制推广的创新与亮点。例如,为解决联合惩戒落实难、缺乏典型案例的问题,青岛创新性地将联合奖惩备忘录嵌入到各单位业务系统,取得良好成效。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青岛市工商局首先试点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嵌入到行政审批系统,工作人员在将有关注册、变更信息录入系统时,系统会自动将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信息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的“失信”信息进行比对,如果该企业或法定代表人在“失信”名单中,系统会提示工作人员不予受理。

通过这种方式,已有207个“失信”人在企业注册登记方面受到限制。下一步,青岛市将根据已签署的各项备忘录,逐项将公共信用平台中相关数据库与备忘录成员单位的业务系统对接,最终形成全市信用联合奖惩自动化。同时,还将在平台中增加信用联合奖惩案例反馈模块,所有实施的限制措施会通过系统自动反馈给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有效解决联合惩戒案例归集难问题。

记者:青岛市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鲁明:在近两年的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青岛市重点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上下功夫,不断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政务诚信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并实施《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推进行政行为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每年都精心组织“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积极回应解决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组织编制了青岛市及所辖各区(市)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目录》,明确规定了应公示信息目录,并向信用中国报送双公示信息50多万条;印发了《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工程招投标中限制部分失信法人或其他组织投标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将信用应用纳入到了全市综合考核中,目前已有30多个单位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使用了信用记录。

商务诚信方面:政府各个部门都将信用监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市签署并公示事前信用承诺书近8万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通过采集进出口企业在商品进出口过程中的信用管理信息,进行企业信用分级监管,实现了低风险货物快速放行,放行周期由原来的20天左右缩短到一周之内,每年可节省物流及堆存等费用200万元,因生产周期加快形成的间接经济效益约2000万元。青岛海关将相关信用信息实施分类监管,对7家一般信用企业和有失信记录的1家企业实施100%布控查验。

社会诚信方面:青岛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领域信用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实施信用评价和信用分类监管制度。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用人单位建立了信用评级制度,加强对欠薪企业的重点监管,对其在上市或参评各类优秀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审核时“一票否决”。青岛市环保局结合工作实际,研发了青岛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根据评价结果发布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年度报告。

司法公信方面: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综治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力度的实施意见》,撤消了9个失信企业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取消了5个失信企业“新创工业知名品牌”资格,对37301个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高消费限制。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市检察院打造了“1+N”检察宣传新媒体模式,在机场、车站等建立固定宣传阵地29处,在乡镇、社区等基层组织建立预防文化传播点16处,营造了良好信用氛围。

2017年3月,青岛市五部门共同签署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

2017年3月,青岛市五部门共同签署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

记者:青岛市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

王鲁明:虽然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但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国家层面信用评价缺乏统一、完整、科学的标准,信用联合奖惩缺乏完整法律支持,导致部分领域在进行联合惩戒时有所顾虑,在公共服务领域全面使用信用报告会增加企业负担等。建议国家能够尽快出台信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信用评价标准体系,设立专项资金推行信用报告应用,从而使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

记者:在为中小微企业建立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核心内容的企业信用服务体系方面,青岛市进行了哪些探索?

王鲁明:青岛市抓住胶州市建设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的契机,积极探索以解决中小企业、微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核心的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突出小微企业信用管理。将银行业机构信用信息应用纳入考核,通过信用应用,银行在贷后管理中,规避风险3户,避免贷款损失1500万元;二是强化大数据分析。认真研判市场主体景气指数,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目前已分析处理市场主体登记数据34.78万条,其他部门监管数据3.28万条,互联网搜索数据17.12万条,为政府、企业制定发展政策提供了有力数据保障;三是积极推动外部信用评级。对通过信用评级BBB等级以上的企业提供贷款政策扶持,目前已通过信用评级向辖区内银行机构推荐企业223户,获得银行贷款44.5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